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河北启动创建中药材种植示范园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4-05-26 14:50:01 热度:490

    采取“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创建模式和差额申报、验收后奖补方式,建设100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并规定申报条件
  本报讯   (记者王振岭)为贯彻落实河北省政府关于振兴中医药事业的决定,日前,河北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启动2014年度全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创建工作并出台实施意见。要求今年河北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创建工作,要以中药材种植大县为重点,突出道地品种,打造“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产地加工化、经营产业化”中药材种植基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建设中医药强省打下坚实基础。
  意见规定了2014年度河北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创建工作的任务目标。即采取“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创建模式和差额申报、验收后奖补方式,建设100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实现生产资料统购统供100%、良种覆盖100%、病虫害统防统治100%、测土配方施肥100%、无公害技术普及100%、产后初加工100%“六个百分之百”目标。
  意见规定了申报创建中药材种植示范园项目的条件。要求优先在道地药材优势产区,产品符合2010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标准,有传统优势和种植经验,种植面积1万亩以上;有大宗药材品种或特色品种;有产地加工条件等。
  在种植规模方面,要求大宗道地中药材示范园建设面积不低于1000亩;特色、濒危、稀缺中药材示范园建设面积不低于500亩;混合种植的,主要品种种植面积不低于50%。重点发展道地品种。平原区要集中成方连片,地块数最多不超过3块,丘陵、山区要相对集中。
  在实施主体方面,重点支持农民合作组织承担的示范园建设,兼顾龙头企业示范园;在种植基础方面,要求有一年以上中药材种植基础和经验,在专家或技术人员指导下,能接受并推广中药材无公害栽培技术;在技术保障方面,要求有专职技术人员或聘请中药材专业技术人员做技术顾问,确保中药材生产科学规范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标准。
  意见还提出了奖补资金的重点扶持方向。决定示范园创建采取“验收后奖补”方式,省级每园奖补40~60万元。主要用于提升当地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水平、提高产品初加工能力和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各关键和薄弱环节。
  意见还部署了创建验收工作。验收重点是管理水平、创建面积、土地使用关系、资金支持环节及对当地中药材生产的带动作用等。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视为不达标,不予验收:如大宗道地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建设面积低于1000亩,特色、濒危、稀缺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建设面积低于500亩的;出现中药材产品质量重大责任事故的;违规使用资金等。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