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保健食品详解:促进泌乳功能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4-03-17 08:37:09 热度:5727

  促进泌乳功能就是对乳汁分泌不足,甚至根本就没有奶水的产后女性,通过补充营养,促进泌乳生成。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公布,目前登记注册批准促进泌乳的保健食品有10个。

  一、已批准保健食品中促进泌乳常用的物质
  已批准促进泌乳功能的保健食品的主要物质有:葛根、黄芪、阿胶、当归、鹿角、生地、王不留行、党参、益母草、大枣、黑芝麻、氨基酸、猪蹄、龙眼肉、枸杞子、乌鸡、熟地黄、白芍、川芎等。其中,中草药占主要成分。
  二、泌乳解读
    母乳喂养是为婴儿提供健康成长和发育所需营养的理想方式。事实上,如果获得正确的信息,有来自家庭、卫生保健系统以及整个社会的支持,所有的母亲都可以哺乳。作为世卫组织推荐的新生儿完美食物,微黄而粘稠的乳汁在孕期结束时就已经产生,应该在婴儿出生的头一个小时里就开始母乳喂养。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直到6个月。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更长时间,同时要补充其他适当的食物。
    1、什么是泌乳?
  泌乳是各种激素作用于巳发育的乳腺而引起的。乳腺的发育除营养条件外还需要雌性激素(动情素和孕激素)的作用,青春期以后由于这些激素分泌增多,所以可加速乳腺发育。妊娠时,血中雌激素浓度增高,加上脑垂体激素的协同作用,乳腺的发育更加显著。分娩后,脑垂体前叶分泌的生乳素、促肾上腺皮质素、生长素等作用于已发育的乳腺,从而引起乳汁分泌。泌乳的维持需要吮乳刺激。通过神经经路,经丘脑下部作用于脑垂体前叶,促进上述激素分泌,同时使后叶释放催产素。催产素到达乳腺,使包围产生乳汁的乳腺胞细胞的肌上皮细胞收缩,以促进排乳。如果乳腺不将乳汁排出,则乳房内压升高,乳腺细胞的分泌机能将出现障碍。
    2、乳汁的营养成分
    乳汁是乳腺生理活动的产物,其中含有初生幼仔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是哺育初生后代的理想食物。动物出生后一定时间内,消化功能较弱,不能消化成年动物的食物,母乳最合幼仔消化的要求。因此,哺乳期是哺乳动物生长发育的必须经过的重要阶段。
    哺乳动物的乳汁成分很复杂。物种、食物、季节、年龄、胎次、泌乳期以及个体特性等,都能影响乳汁的成分。各种哺乳动物的乳汁都含水、蛋白质、脂肪、糖、无机盐和维生素等。乳汁中的蛋白质主要为酪蛋白,其次是乳清蛋白和乳球蛋白。后两者与血液中的清蛋白和球蛋白近似或相同。乳汁中的脂类主要是甘油三酯,唯一的糖类是乳糖。无机盐有钠、钾、钙、镁的氯化物,磷酸盐和铁等。乳汁的生成是在乳腺腺泡和细小乳导管的分泌上皮细胞内进行的。生成过程包括新物质的合成和由血液中吸收两个过程。乳腺可从血液中吸收球蛋白、激素、维生素和无机盐等,直接转为乳汁成分。由乳腺新合成的物质有蛋白质、乳糖和乳脂。①蛋白质,乳腺利用血液中的游离氨基酸,合成酪蛋白、β-乳球蛋白和α-乳清蛋白。有少量蛋白质,如免疫球蛋白等,也可以直接从血液中吸收。②乳糖,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在乳腺内先合成半乳糖,然后再与葡萄糖结合成乳糖。③乳脂,几乎完全是甘油三酯,它的原料或前体物是血液中呈乳糜粒状态的甘油三酯和脂蛋白的破裂。反刍动物的前胃内微生物发酵作用的产物,如乙酸和丁酸可以被乳腺合成为 4~16个碳链的脂肪酸。但是反刍动物的乳腺细胞不能利用葡萄糖合成脂肪酸。
  三、影响母亲乳汁的分泌受几大因素
  母亲乳汁的分泌受几大因素的影响,有激素、哺乳的刺激作用、精神和情绪状况以及产妇的身体条件和营养状况等。
  四、哪些物质与促进泌乳有关
  (一)与促进泌乳相关的物质
  1、热量
  产妇要合成1000mL的乳汁约需3800kJ的热量,其中乳汁含热量3040kJ,机体转换乳汁的效率约为80%,故需3800kJ。实际上授乳本身也需要热能。中国营养学会规定乳母每日营养热量供应量应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300kJ,为11300kJ。哺乳期的能量供给也不能太多,应以即使婴儿饱足,又使乳母逐渐恢复到理想体重为佳。有些产妇产后迅速发胖,其主要原因为热量供给过多。
  2、蛋白质
  产妇营养状况差会造成乳汁中蛋白质含量偏低。泌乳过程可使体内氮代谢加速。产后1个月之内如摄入常量蛋白质,产妇会出现负氮平衡,故应补充蛋白质。产妇膳食中增加的3300kJ热量中最好有410kJ以上来自蛋白质。体内多余的氮储存能刺激乳腺分泌,增加乳汁量。膳食中蛋白质数量、质量不足时,母体会利用自身组织蛋白来维持乳汁成分的稳定,因此对乳汁中蛋白质质量影响不大,但乳汁分泌量大为减少。我国营养供给量(RDA)规定,产妇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90g。
  3、脂肪
  产妇膳食脂肪的含量和脂肪酸组成可以影响乳汁的质量。脂肪中的必需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如22碳6烯酸(DHA)、γ-亚麻酸等对小儿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的吸收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必需脂肪酸还能促进泌乳及影响乳汁中必需脂肪酸的含量。脂肪无RDA标准,但其所供应的热量应低于总摄入热量的1/3,即每日应大约摄入脂肪80~100g。
  4、碳水化合物
  我国无RDA标准。我国传统的膳食结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因此在正常时期碳水化合物所占热量较高,为70%~80%;在产妇的膳食中占总热量的60%~70%。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要多样化,尽量做到粗细搭配。
  5、矿物质
  母乳中无机盐的钙含量比较恒定,膳食中钙供给不足时,会动用母体中的钙,以保持母乳中钙的稳定含量。乳母钙的RDA为每日1500mg,这在日常膳食中难以达到,因此要多食富钙食物,也可以另外补充。乳母铁的RDA为每日28mg,膳食中尽管能达到,但利用率较低,因此也需另行补充以防贫血。乳母锌的RDA为每日20mg,碘的RDA为每日200μg,日常膳食不易达到,要注意多食含锌、碘的食物。
  6、维生素
  维生素供给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乳汁中维生素的多少。膳食维生素A丰富时,乳汁中维生素A也含量充足。但维生素D几乎不受膳食的影响。维生素E、维生素B1具有增加乳汁分泌的作用。水溶性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烟酸等,能自由通过乳腺,其在乳汁中的含量受产妇膳食的影响。乳腺还能调控其进入乳汁的量,如大量口服维生素C,使乳汁中维生素C达饱和后,再大量摄入维生素C,乳汁中的含量也不会继续增加。乳母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RDA分别为:1200μg、10μg、12μg和2.1μg、2.1μg、100μg。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在日常膳食中不易达到,因此要注意合理膳食的调配。
  (二)食用促进泌乳的中草药
  我国自古就有促进泌乳的良方,据研究表明,王不留行、党参、益母草、通草、猪蹄、赤豆等对促进泌乳很有效。而市售的保健食品多以历代良方为蓝本,又经过了人体试食的严格检验,对人体无副作用,也可以考虑食用。
  1、漏芦
  漏芦有清热解毒、消痛散结、通经下乳之效。《神农本草经》认为其“主皮肤,恶疮疽痔,湿痹、下乳汁”。常用于乳汁不下、乳房胀痛、肿痛,经行不畅,皆有良好的效果。乳汁不下、乳房胀痛可与穿山甲、王不留行配伍应用。
  2、桑寄生
  有祛风湿、益肝肾、安胎之效。常用于治疗风湿痹痛、腰膝酸痛、胎漏下血、胎动不安、有很好的效果。用于产后乳汁少、乳汁不畅、或乳房胀痛,可与路路能通、丝瓜络配伍应用。
  3、玉米须
  当食用成熟之玉米须,秋后剥取玉米时可获得。民间喜用其治疗肾炎、水肿、有利水消肿、利湿退黄之效。《滇南本草》认为其“宽肠下气,治妇人乳结、乳汁不通、红肿疼痛,怕冷发热,头痛体困”。常用量30—60克,水煎服。乳汁少、乳汁不畅,可与猪脚炖服1日2次。
  4、通草
  通草为常用中药之一,有清热利湿、通气下乳之效。《滇南本草》认为能“明目退热、催生、下胞、下乳”。本品有利尿及促进乳汁分泌的作用。常用于湿热引起的小便不利,对产后乳汁不畅或乳汁不下有奇效,常与王不留行、穿山甲配伍煎服。
  5、王不留行
  有治血通经、下乳消痈、利尿通淋之效,被誉为妇科通乳良药。《本草纲目》载:王不留行能走血分,乃阳明冲任之药,俗有“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了乳长流”的谚语,是民间常用的通乳要药之一。产后乳汁不通,配穿山甲可以增强通乳之力。产后气血亏虚、乳汁稀少者,则配黄芪、当归。王不留行还能补气血以增加乳汁,对乳汁不畅引起的乳腺炎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6、穿山甲
  有下乳、活血消症、通络、消肿排脓之效。《本草纲目》认为其“通经脉、下乳汁、消痈肿、排脓血、通窍、杀虫”。“穿山甲入厥阴、阳明经,古方鲜用,近世风疟、疮科、通经下乳用为要药”。本品能疏通气血而下乳,因气血雍滞而乳汁不下者,可单用,或配伍王不留行;若气血虚而乳汁稀少者,配伍黄芪、当归等益气药同用。
  7、路路通
  有祛风通络、利水、下乳之效。用于乳汁不通、乳房胀痛,常与王不留行、穿山甲、漏芦等配伍应用,通乳效果极佳。
  五、保健食品促进泌乳的功能原理
  1、补充营养
  为了防止产后少乳的发生,从妊娠期就要开始注意营养。有些孕妇害怕胎儿长得太大,在分娩时增加痛苦,所以在妊娠期限制饮食,这样会造成营养不良,影响乳腺发育,以致产后少乳。因为哺乳期母亲身体内的营养储备和膳食质量直接关系到乳汁的质和量,所以必须注意妊娠期和哺乳期的营养。在孕前营养状况不佳而妊娠期和哺乳期又摄入营养素不足的情况下,泌乳量就会下降。在泌乳量下降不明显之前,如果产妇各种营养素摄入量不足,体内分解代谢就会加大。最易观察到的是体重减轻甚至可以出现营养缺乏病症状。因此,补充营养是促进泌乳的保健食品功能之一。
  2、催乳
  无乳、乳少,产妇在哺乳期,或哺乳开始即乳汁全无;或乳汁分催稀少,乳房不胀;或开始哺乳正常,因发热或情志所伤,乳汁骤减,不够或不能喂养婴儿,称为“产后缺乳”。中医认为素体气血虚弱,产时失血耗气,或脾胃虚弱,生化无源,而致气血亏虚,不能化血生乳,极少先天畸形,治疗以活血散於,疏肝理气,调经滋肾为主。因此,保健食品运用中药催乳原理为哺乳期妇女促进泌乳。
  六、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说明
  (一)适宜人群  
  1、营养缺乏的哺乳期妇女;
  2、无乳、乳少的哺乳期妇女。
  (二)不适宜人群
  目前国家没有明确规定不适宜的人群。
    七、注意事项
  1、产后泌乳不足或不泌乳的情况下,要针对各人的情况,选用适合的方法以求泌乳。
  2、有的产妇产后心情忧郁,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3、进食少、偏食,也不利于下奶。所以,产后要加强营养,如多喝排骨汤、猪手黄豆汤、公鸡汤(千万不能喝母鸡汤,母鸡汤有回奶作用)、乌鸡汤、鱼汤等汤类,能加快乳汁分泌。

    (子 然  据网络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