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两会视点:部长您吃转基因食品吗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4-03-04 23:24:17 热度:741

  从有超市中查出转基因大米,到知名品牌豆浆检出转基因成分但未标注,对转基因食品的争议从未停止。今年两会上,因崔永元多次炮轰“农业部对转基因滥种监管不力”,关注再度升温。
  20多万网民投票,九成认为转基因不安全,反对其商业化;有关部门再三表示食用是安全的、审批是严谨的。
  到底该排斥还是力挺?我们身边到底有多少转基因食品?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在两会上追问了权威部门。
  问题一:您自己吃吗?
  听到记者这个提问,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一边走路,一边点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彭于发:大豆转基因食品不仅我吃,大家也在吃,全世界都在吃。都是我爱人买,我们买的时候也不会特意去看它是不是。
  问题二: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彭于发委员:就两句话,第一,凡是经过批准的都是安全的;第二,转基因食品存在潜在风险,所以要通过严格的科学评价和测试。
  我国转基因安全评审非常慎重。例如2013年新批准的转基因大豆,其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已批准用于商业化种植或食用。在他国安全评价基础上,又在国内开展了环境和食用安全验证试验,历时三年才发证。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能否上市销售,提供给消费者,必须经过极其严格的审核,只有确保它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时,才可以批准上市。
  问题三:我们身边有哪些?
  牛盾委员:目前批准种植的只有转基因抗虫棉和抗病毒番木瓜。主粮中,请大家相信现在还没有商品化生产,肉蛋奶和水产品也没有。
  陈锡文委员:在中国,真正推出的转基因的食用农产品非常少,现在舆论上说的西红柿、辣椒、蔬菜等等,都不是。
  彭于发委员:全世界范围内的转基因食用油主要有四大类。现在不排除一部分豆腐和大米里存在转基因成分,但没有标注。
  根据2002年施行《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等五大类十七种都在标注的范围内。
  问题四:公众知情权怎么保障?
  陈锡文委员:要进行严格的安全评估和检查,要让消费者有足够的知情权,这两条我想长期不会改变。
  牛盾委员:法律规定的是必须要标注,没标注的就是违法。有些转基因产品标注得很小不显眼,这是商人的行为。
  彭于发委员:如果效益远大于风险,且风险都跟老百姓讲透了,那我们就愿意接受。你搞得神神秘秘的,让我们稀里糊涂就接受,这个谁都不答应。“这两三年有关部门在科普上已经下大力气,当然,还可以做得更好。”
  问题五:存在没批准就滥种的情况吗?
  彭于发委员:总体形势比较好,但每个领域都有违规情况。滥种有时不是有意识的,比如上世纪90年代前,当时的转基因技术缺乏安全评价和法规管理,导致有些种子外流。大米的情况就是历史问题,但种子一污染,可能很多年都弄不干净。
  牛盾委员:对有的地方查出有转基因大米的情况,要追查!但是,转基因技术的研发是高新技术的制高点,要加大投入,用优秀的团队来努力掌握这项技术,甚至比别的国家掌握得更好。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