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综述:四川医改惠及千万基层百姓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2-04-15 17:47:14 热度:796

    新华网成都4月15日电(记者 叶建平)走进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妇幼保健院时,医务人员罗依梅正熟练地进行着心电图检查。她说:“过去,我只会操作机器,不会分析影像。如今,通过四川省人民医院的专家手把手培训,我学会了影像分析,终于可以告诉病人,他得了什么病了。”
  这是记者近日在四川民族地区走访时发现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发生的悄然变化:大医院的对口帮扶逐步缓解了四川“老、少、边、穷”地区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短腿”的尴尬。从去年12月至今,仅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培训中心,就接收了包括罗依梅在内的150多名专业医技人员,进行了超声、放射、检验等技术培训。
  四川省卫生厅厅长沈骥说,四川省近年来深化推进新医改,在扩大新农合覆盖面、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推广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开展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推进公立医院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初步缓解了基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完善是四川新医改惠及百姓最突出的一大亮点。近3年来,四川不仅实施了一大批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了先进的医疗设备,更在西部率先实现了对口支援的“全覆盖”,全省下派医师数、派驻医师基层工作量和培训量均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
  基层药物制度的推广、新农合报销水平的提升、一般诊疗费的实施等,成为四川新医改缓解看病贵的“复方药”。27岁的广汉市兴隆镇新街村村民张元庆不久前因发烧在镇卫生院住院,报完账后自己仅花费了140多元。后来,他到医疗复诊,20多元药费,只花了10元。“过去,感冒发烧在医院住院,最少也要两三百元。如今,不仅住院比以前便宜多了,而且连门诊都可以报销了。”张元庆说。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出台省、市、县级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比例政策的省份,四川省于去年底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购使用基本药物监督管理办法。自制度实施以来,全省基本药物实际销售价格下降28.8%,药品零差率销售惠及群众6亿多元。
  另外,四川省在推进医改时,还扎实做好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超额完成了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生育妇女补服叶酸、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等国家下达任务;在改革管理体制机制方面,部分县区还进行了公立医院管理机构建立、医药分开试点和执业医师多点执业等试点。
  这是四川医改的一张成绩单:2009年至2011年,国家共提出43项医改改革任务、160项具体工作指标,四川省全部完成。卫生部最新监测分析,四川医改成效综合排名西部第1位、全国第8位。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