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终末期肾衰患者的生命线——腹膜透析

来源:寻医问药网 时间:2014-02-20 14:52:46 热度:898

    腹膜透析是终末期肾病(尿毒症)三大替代治疗(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肾移植)方法之一。近年来,随着腹膜透析技术日趋成熟与人们对其认识的提高,腹膜透析已逐渐成为早期透析的最佳选择。腹膜透析在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患者的治疗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为此,寻医问药网特邀广东省人民医院肾病内科史伟教授为广大网友讲授腹膜透析的相关知识。
    专家说:腹膜透析无需特殊设备,操作易掌握,安全有效。
    ——问:史伟教授您好,据我了解目前治疗肾功能不全的主要有效方法包括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那么,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腹膜透析与血液透析相比较具有哪些优势呢?
    答:腹膜透析是利用人体自身的腹膜作为透析膜的一种透析方式。通过灌入腹腔的透析液与腹膜另一侧的毛细血管内的血浆成分进行溶质和水分的交换,清除体内潴留的代谢产物和过多的水分,同时通过透析液补充机体所必需的物质。通过不断的更新腹透液,达到肾脏替代或支持治疗的目的。无需特殊设备,操作易掌握,安全有效,在各级医疗单位均可广泛使用,可以训练病者在家里自己操作;其解除尿毒症的疗效并不逊于血透;腹透很少绝对禁忌证,许多不适合作血透的病者都可以做。与血液透析相比具有如下优势:1) 对残余肾功能的保护优于血液透析;2)透析最初的数年内血压及液体控制优于血液透析,有利于心血管系统功能的稳定;3)生活质量较高;4)贫血的改善优于血液透析;5) 腹膜透析转移植后肾功能延迟恢复的发生率较低;6) 血液被污染的机会少;7)2~3年内的生存率高于或相同于血液透析;8)便于开展。病人或家属经过培训后可以自行在家开展腹膜透析。特别适合居住地点周围没有医院的病人在家进行腹膜透析。
    ——问:您能简单叙述一下这个腹膜透析的过程么?
    答:腹膜透析治疗的时候,通过腹膜透析导管将腹膜透析液灌进腹腔。腹腔内腹膜的一侧是腹膜毛细血管内含有废物和多余水分的血液,另一侧是腹膜透析液,血液里的废物和多余的水分透过腹膜进入腹透液里。一段时间后,把含有废物和多余水分的腹膜透析液从腹腔里放出来,腹膜透析在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患者的治疗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且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问:那腹膜透析是否可以作为尿毒症患者的第一选择呢?
    答:以慢性肾衰竭的患者为例。如果患者有腹膜透析适应症,没有禁忌症,则可以选择腹膜透析治疗,腹膜透析与血液透析各有优缺点,除医疗方面原因外,可由患者自主选择透析方式。
    专家说:透出液微浊可能是发生了腹膜炎,应立即通知医生。
    ——问:刚才您提到了腹膜透析的适应症与禁忌症,能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下么?
    答:腹膜透析适用于急、慢性肾衰竭,高容量负荷,电解质或酸碱平衡紊乱,药物和毒物中毒等疾病,以及肝衰竭的辅助治疗,并可进行经腹腔给药、补充营养等。(1). 慢性肾衰竭:老年人、婴幼儿和儿童可优先考虑腹膜透析,腹膜透析不需要建立血管通路,可避免反复血管穿刺给儿童带来的疼痛、恐惧心理,腹膜透析对易合并心血管并发症的老年人心血管功能影响小,因此易被老年人和儿童接受;有心、脑血管疾病史或心血管状态不稳定的可优先考虑腹膜透析;血管条件不佳或反复动静脉造瘘失败的可考虑腹膜透析;凝血功能障碍伴明显出血或出血倾向的可优先考虑腹膜透析;尚存较好的残余肾功能的优先考虑腹膜透析;偏好居家治疗,或需要白天工作、上学者可优先选择腹膜透析;交通不便的农村偏远地区患者可优先考虑腹膜透析。(2). 急性肾衰竭或急性肾损伤:可早期腹膜透析治疗,清除体内代谢废物,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预防并发症发生,并为后续的药物及营养治疗创造条件。(3). 中毒性疾病:腹膜透析既能清除毒物,又能清除体内潴留的代谢产物及过多水分。尤其对于有血液透析禁忌症或无条件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可选择腹膜透析。禁忌证:慢性持续性或反复发作性腹腔感染或肿瘤广泛腹膜转移导致患者腹膜广泛纤维化、粘连;严重的皮肤病、腹壁广泛感染或腹部大面积烧伤无合适部位置入腹膜透析导管;外科难以修复的疝、脐突出、腹裂、膀胱外翻等难以纠正的机械性问题;严重腹膜缺损;患者精神障碍又无合适助手。
    ——问:在这个透析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发现透出液里面出现混浊物,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处理呢?
    答:如出现透出液是微浊的情况,可能是发生了腹膜炎,应立即通知腹膜透析的医生和护士,由他们进行腹膜透析液的检查和应用合适的抗生素治疗。
    ——问:还有就是透析8~10年以上的患者会出现腹膜透析导管的破损,该如何避免和处理这种情况呢?
    答:应避免减少使用含碘的消毒液消毒腹膜透析导管,并定期更换短管,如出现破损的可能,应给予更换腹膜透析导管,可在原位更换,也可在腹部的另一侧更换。
    专家说:尿毒症患者需要每天坚持透析。
    ——问:尿毒症患者需要终身进行腹透么?多长时间是一个周期?
    答:肾脏具有强大的储备功能,任何原因引起的肾脏损害,经过或长或短的一段时间后均会向损害肾功能的方向发展,最终导致终末期肾脏病及许多并发症。一旦诊断尿毒症,如不进行其他替代治疗(肾移植或血液透析)需要终身进行腹透。腹膜透析一般需要每天坚持透析,部分患者可以每周透析6天。
    ——问:那如果这样长期进行腹透,是否会增加腹膜感染的几率呢?
    答:腹膜透析相关腹膜炎指患者在腹膜透析治疗过程中由于接触污染、胃肠道炎症、导管相关感染及医源性操作等原因造成致病原侵入腹腔引起的腹腔内急性感染性炎症。和透析时间无明显相关。当然随着时间延长,由于操作次数增加,可能会增加的几率。
    专家说:在腹膜透析前需要经医生评估有无禁忌。
    ——问:有一些患者因为经济等原因,自行在家进行腹膜透析,那么,家庭式腹膜透析是否可行?
    答:腹膜透析的最大优点之一就是无需特殊设备,操作易掌握,安全有效,可以训练病者在家里自己操作。大部分腹膜透析患者均行家庭式腹膜透析。
    ——问:患者在腹膜透析前需要做哪些准备,比如之前需要做哪些检查,对医院的选择有没有什么要求?
    答:在腹膜透析前需要经医生评估,无如下禁忌:慢性持续性或反复发作性腹腔感染或肿瘤广泛腹膜转移导致患者腹膜广泛纤维化、粘连;严重的皮肤病、腹壁广泛感染或腹部大面积烧伤无合适部位置入腹膜透析导管;外科难以修复的疝、脐突出、腹裂、膀胱外翻等难以纠正的机械性问题;严重腹膜缺损;患者精神障碍又无合适助手。另外需要由医生判断患者是否可以耐受置管手术。腹膜透析无需特殊设备,操作易掌握,安全有效,甚至在基层医疗单位均可广泛使用,当然所选医院需要有经过专科培训的腹膜透析的医护团队及设备。
    专家提醒:进行腹膜透析前需要经医生评估有无禁忌症。另外,在透析过程中,如有发现透析液混浊现象,须立即通知医生。一旦诊断尿毒症,如不进行其他替代治疗(肾移植或血液透析)需要终身进行腹透。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