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青海大通 医改红利惠农家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3-11-17 09:59:10 热度:507

本报记者 张志锋 白剑峰

  “娃娃,张开嘴,啊——喉咙有点炎症。”
  10月22日上午,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塔尔镇凉州庄卫生室,村医马进成正在为一名小患者看病。他打开电脑,开了两种药,合计4.08元。
  这个娃娃是第一次来看病,马大夫给他新建了电子健康档案。他说:“现在全省医疗机构联网,看了什么病,用了什么药,花了多少钱,网上随时可以查到。”
  村卫生室约70平方米,分为4小间。药房外面贴着《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承诺公示书》,288种药品价格一目了然。80万单位的青霉素,每支仅2角8分。
  记者见到正打点滴的村民马有花,她是这里的老病号。马有花说:“过去打点滴,四五个病人挤在一张土炕上。现在有4张病床,想坐就坐,想躺就躺。”
  马大夫告诉记者,现在村医每年固定工资8000元,水、电、暖气等补贴共2000元。为全村2000多人提供测血压、打疫苗等公共卫生服务,还有一笔收入。
  住院的吉仓村八旬老人马全德说:“新农合政策好,可以先住院后算钱,太省心了。这病房多亮堂,还有暖气,医生护士态度也好。”今年6月,他在这里住院8天,医药费共600元。出院时,新农合直接报销90%。作为低保户,自付部分又报销了八成多。
  院长王生德说,过去卫生院只能做血常规等3项化验,现在政府给配了新设备,尿分析等化验再也不用跑县城了。卫生院实行全员聘用制,为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卫生院实行绩效工资,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拉开差距。
  破除以药养医制度,把虚高的药价降下来,是新医改一大亮点。目前,塔尔镇中心卫生院及全镇10家村卫生室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药品由省里统一招标采购配送。年初至今,塔尔镇中心卫生院住院人次达到600多,同比增加1倍;人均住院费用降低170多元。
  新医改4年多来,青海改建和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021个,全省4000多个行政村配齐了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配一名村医和一名妇幼保健员,农民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青海403家乡镇卫生院实行财政全额拨款。全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增至40元,服务项目增至14个,均高于国家标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3年多,累计减轻群众用药负担11.3亿元。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