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辽宁鞍山公立医院集中采购药品促三方共赢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3-11-08 00:13:39 热度:650

  新华网沈阳11月7日电(记者王炳坤)辽宁省鞍山市今年力推公立医院集中采购药品,通过构建“集约式采购、第三方结算、供应链优化、阳光化运行”的模式,既减轻了患者负担,又很大程度上斩断药商与医生之间的利益链,实现了政府、医院和患者的三方共赢。
  作为全国首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今年6月,鞍山市在6家公立医院成功试点的基础上,确立通过再造药品供应流程,构建药品集中采购供应管理的新模式。也就是以政府主导,整合全市17家公立医院的需求资源、企业资源、流通资源、金融资源和监督资源,代表公立医院在省级采购平台上制定采购目录。
  新的采购模式下,一种药由专家参考药品质量、价位、日常使用覆盖率、让利点位等综合指标打分,最终只择优确定一个品种,然后签约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全市专门组建公立医院集中采购结算中心,实行药品收支分离、统一结算、统一支付,还款周期大幅缩短到3个月。
  招采分离是此次改革一大突出特点,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招标,市公立医院集中采购结算中心负责采购,其目的是防止出现新的采购腐败。到目前,全市已进行两次招标,药品采购量约为5.3亿元,共有734家药品生产企业和42家配送企业中标,比招标前分别减少441家和108家。
  单一的药品货源供应,降低了医生开单提成,特别是开大处方的可能性。鞍山市还通过供应链平台监测医院的用药行为,并建起全新的考核体系,医生收入与药品销量脱钩,而与医疗质量、效率挂钩,促进医生合理用药,减轻患者负担。
  新模式下,医院的药品加价率从15%逐步下降。仅此一项,改革4个月来就减少药品加价费500余万元。而据鞍山市公立医院管理局检测的数据显示,患者平均购药负担有所减轻。以肺炎患者为例,改革后平均药费由1972元减少到1621元,下降351元;改革以来17家公立医院抗生素类药品总使用量减少11%,节省药费389万元。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