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江苏南通:“是医院的好制度救了我的命”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2-03-28 14:12:35 热度:844

    新华网南京3月28日电(记者朱旭东)“我当时完全蒙了,怎么情况会这么严重?我还以为自己患的只是普通的胃肠炎。”这是徐女士看病后接到医院电话的第一反应。
  徐女士就诊的医院是江苏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当天,徐女士接受肝功能检查后,检验生化仪提示她的谷草转氨酶指标超出危急值数倍,已有急性肝坏死征象,必须进行临床紧急处置。”医院门诊部主任潘丞中回忆说,“我们医院迅速启动‘医技检查结果危急情况报告制度’,但徐女士的医保信息只显示她是某银行职工,联系这家银行后却说没有此人,于是我们又联系医保中心,查到的手机号码处于关机状态。后来,我们大海捞针一样翻阅医院的自费就诊信息,找到了徐女士的住址,再通过派出所民警的帮助,终于联系到了徐女士。”
  “当天很疲劳,我从医院回来后,想好好睡上一觉,就把手机关了,差点误了性命。”因为救治及时,徐女士现在已经完全康复,不过回想此事还是感到很后怕。“是医院的好制度救了我的命。”她说。
  徐女士所说的“好制度”就是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实行的“医技检查结果危急情况报告制度”。据江苏省卫生厅医政处负责人介绍,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是江苏省率先开展危急情况报告制度的医院之一,现在这项制度已在全省各大医院逐步推开。
  记者了解到,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实行这一制度4年多以来,每年通过各种渠道在第一时间联系的危急病人有9000多名。“其中多数病人可以通过门诊挂号和住院号信息直接联系上,但每年还有约400名病人的挂号信息不全或者有误。这时候,医院如果要找到他们,就要想尽一切办法了。”潘丞中说。
  “在寻找中我们其实也遇到过误解,有人认为医院千方百计找到病人,无非是为了多找‘一笔生意’。”潘丞中告诉记者,“对于这样的误解,医院只能包容,因为每一个危急值都意味着病人正命悬一线,为此我们怎么付出都不为过。”
  目前在江苏省多数大医院,危急情况报告制度已从原来的检验危急值拓展到影像科、超声医学科、心电图等部门发现的危急情况,如CT检查中发现的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病人、心电图检查中发现的心肌梗死病人等。有些病人由于表现出的症状不典型而未予重视,检查后就自行离开了检查室或医院,而这些危急情况随时可能导致病人意外猝死。
  “完善医院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永无止境,尽管社会对医院有一些误解,相信各家医院都在兢兢业业、尽心尽职。”江苏省卫生厅医政处负责人说,“患者看病最好能留下准确的联系方式,因为紧要关头,准确的信息挽回的可能就是鲜活的生命。”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