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保健食品监管须打好“持久战”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3-08-09 12:47:01 热度:914

□ 闫利霞

  今年5月中旬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的热潮。目前,时间进度过半,专项行动成效初显——大案要案查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飞行检查和暗察暗访全面覆盖,惩处、取缔了一批保健食品非法生产企业,严厉打击了一批非法经营企业,对于非法添加、非法宣传保健食品起到了震慑与打击的作用。
  专项行动将于9月底结束,结束后,保健食品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宣传、非法添加等行为会如我们期望的一般就此销声匿迹吗?会不会卷土重来,死灰复燃?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不乏一些生产经营者对打“四非”持观望态度,认为这是一阵“风”,是一场为时不久的“运动战”,可以先避避风头,然后伺机再起。鉴于此,笔者认为,保健食品监管任重道远,不能站在已取得的成绩上沾沾自喜,仍需打好“持久战”,并通过打“四非”行动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
  首先,源头管理是关键。非法生产、非法添加仍是保健食品监管的重点,必须严打,要突出一个“严”字,加大执法力度,涉嫌触犯刑律的案件,应毫不留情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形成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从源头控制非法宣传行为的发生,在流通环节严格执行索票索证制度,实行经营企业经营品种备案制度,保健食品广告、“集会型”保健食品营销活动备案管理。
  其次,建立联合打击机制。通过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促进联合执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政府监管,与卫生、工商、公安、城管等部门建立联合打击机制,形成多部门执法的合力。同时开展社会监督,发挥乡镇食品安全协管员和村信息员的作用,畅通投拆举报渠道;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行业自律。
  第三,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组织开展保健食品安全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加强对广大监管人员、生产经营企业、公众等开展科普知识培训,普及保健食品科学知识,提升公众安全消费意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