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肉毒杆菌不仅藏在奶粉中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3-08-07 13:09:10 热度:582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 钟 凯

  最近,新西兰恒天然乳粉检出肉毒杆菌,紧急召回2012年5月生产的所有可能污染产品。受其影响,多美滋、雅培、可口可乐等品牌的产品也将加入召回之列。
  肉毒杆菌污染的食物对孩子危害大
  肉毒杆菌的全名叫肉毒梭状杆菌(也叫肉毒梭菌),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一种细菌,它会随着空气中漂浮的灰尘、小液滴飘散到四面八方,也会进入到食品,如奶粉中。
  肉毒杆菌本身其实没有毒性,但其中有的肉毒杆菌能在厌氧环境下(比如肠道、密闭发酵食品)产生肉毒毒素。在我国的新疆、青海等少数民族地区,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自制发酵肉制品导致的肉毒中毒,甚至死亡。
  肉毒毒素真正被大众了解,是因为一些明星注射肉毒来除皱。虽然这个毒素的毒性比较大,一点点就能毒死人,但它本身对热不稳定,煮开几分钟就破坏掉了,真正难解决的问题是它的芽孢。
  肉毒杆菌芽孢抗热性很强,但是有芽孢不意味着有毒,芽孢还没开始生长就不产生肉毒毒素,因此,通常认为对人是无害的。但是在儿童体内,由于肠道菌群的缺乏,肉毒杆菌的芽孢在儿童的肠道弱碱厌氧环境中是能够产毒的,也就是说即便将食物中的肉毒素破坏掉,对儿童的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被肉毒杆菌污染的食物是不能给小于1岁的孩子吃的。在食品加工中,常添加适量的亚硝酸盐来抑制肉毒杆菌的生长。除了添加亚硝酸盐外,美国FDA提示的方法包括加酸剂(肉毒杆菌在pH 值低于4.5时生长会被抑制)、减少水分含量、加盐、加亚硝酸盐等,或者集中同时使用。
  自制发酵食品也会引起中毒
  引起肉毒中毒的食品,因饮食习惯、膳食组成和制作工艺的不同而有差别。我国引起中毒的食品大多是家庭自制的发酵食品,如豆瓣酱、豆酱、豆豉、臭豆腐等,有少数发生于各种不新鲜的肉、蛋、鱼类食品中;日本以鱼制品引起中毒者较多;美国以家庭自制罐头、肉和乳制品引起中毒者为多,欧洲多见于腊肠、火腿和保藏的肉类。
  肉毒中毒是神经型食物中毒。肉毒毒素可抑制神经传导介质—乙酰胆碱的释放,而导致肌肉麻痹,重症者亦可影响颅神经。患者会出现视力模糊、眼睑下垂、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会死亡。
  本次污染仅是一次偶发事件
  我国婴幼儿配方食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是有规定的,但对乳粉中肉毒杆菌没有任何规定。而且,全世界都没有关于乳粉中肉毒杆菌的限量标准,因为肉毒杆菌在乳品中并不是常见的污染物。
  本次乳粉污染仅仅是一次偶发事件,大家没有必要恐慌,没有被召回或下架的产品依然是安全的。但是监管部门应该严格把关,确保污染批次的产品下架或召回。对于国内乳品企业,应该学习新西兰的这种做法,加强质控并主动披露问题。短期来看,可能消费者会对你有些不放心,但长期的开放透明终究会赢得信任。
  小贴士:
  避免肉毒杆菌中毒的建议:
  1.吃熟食。可能受肉毒梭菌污染的食物,如肉制品、罐头等,最好吃熟食。
  2.平时自己做食物注意加工卫生。
  3.加工后的食品迅速冷却并低温储存。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