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保健食品详解:促进排铅功能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3-07-31 09:02:54 热度:6658

  促进排铅功能是指针对进入体内的铅的化学特性和毒性作用,采用特殊的营养手段来促进铅排出,减少对神经、造血、消化、心血管和内分泌等多个系统产生危害。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公布,目前登记注册批准缓解视疲劳的保健食品有46个。

  一、已批准保健食品中促进排铅常用的物质
  批准具有促进排铅功能常用的物质有:谷胱甘肽、L-半胱氨酸、乙二胺四乙酸二钠(EDTA)、水苏糖、壳聚糖、壳寡糖、几丁聚糖、聚葡萄糖、甘草提取物、土茯苓提取物、杭白菊提取物、绿豆粉、珍珠粉、昆布、乌梅、枸杞子、蜂蜜、甜菊糖、绿豆、菊花、土茯苓、木瓜、当归、黄芪、黑豆、白扁豆、乌梅、甘草、金钱草、太子参、白术、茯苓、大蒜、蛋白质(豆蛋白、硒蛋白)、维生素(A、B1、B2、B6、B12、C、E、D)、β—胡萝卜素、牛磺酸、魔芋精粉、绿茶、果胶等。
  二、铅解读
  (一)铅的危害性
  铅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其化学符号为Pb。它可以破坏儿童的神经系统,它可以导致血液循环系统和脑的疾病。长期接触铅和它的盐(尤其是可溶的和强氧化性的PbO2)可以导致肾病和类似绞痛的腹痛。据测定,当人体内血铅尝浓度过30微克/100毫升时,就会出现头晕、肌肉关节前、失眠、贫血、腹痛、月经不调等症状。铅在人体里积蓄后很难自动排除,只能通过某些药物来清除。
  铅在体内的安全量是零。但是在工业化的今天非常困难,目前,人体内都存有或多或少的铅。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血液中铅浓度达到50ug/L就有可能引起智商下降;部分研究人员呼吁,儿童血液中铅浓度达到20ug/L就应采取行动,尽早为孩子排铅,以避免对孩子生长发育及智力发育的损害。
  铅及其化合物进入机体后能对神经、造血、消化、心血管和内分泌等多个系统产生危害。特别是脱离铅接触后的一段时期,先前进入体内的铅仍会蓄积体内继续发生毒性作用,所以需要针对毒物的化学特性和毒性作用,采用特殊的营养手段来促进排铅,促进康复。
  (二)铅中毒的标准
  1、轻度中毒
  血铅≥2.9μmol/L(0.6mg/L、600μg/L)或尿铅≥0.58μmol/L(0.12mg/L、120μg/L);且具有下列一项表现者,可诊断为轻度中毒:①尿δ-氨基-r-酮戊酸≥61.0μmol/L(8mg/L、8000μg/L)者;②血红细胞游离原卟啉(EP)≥3.56μmol/L(2mg/L、2000μg/L);③红细胞锌原卟啉(ZPP)≥2.91μmol/L(13.0μg/gHb);④有腹部隐痛、腹胀、便秘等症状。
  2、中度中毒
  在轻度中毒的基础上,具有下列一项表现者:①腹绞痛;②贫血;③轻度中毒性周围神经病。
  3、重度中毒
  具有下列一项表现者:①铅麻痹;②中毒性脑病。
  (三)儿童铅中毒的诊断标准
  儿童铅中毒的诊断和分级主要依照血铅水平:
  Ⅰ、血铅<微克/升,相对安全(已有胚胎发育毒性,孕妇易流产)
  Ⅱ、血铅100~199微克/升,血红素代谢受影响,神经传导速度下降
  Ⅲ、血铅200~499微克/升,铁锌钙代谢受影响,出现缺钙、缺锌、血红蛋白合成障碍,可有免疫力低下、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智商水平下降或体格生长迟缓等症状
  Ⅳ、血铅500~699微克/升,可出现性格多变、易激怒、多动症、攻击性行为、运动失调、视力和听力下降、不明原因腹痛、贫血和心律失常等中毒症状
  Ⅴ、血铅≥700微克/升,可导致肾功能损害、铅性脑病(头痛、惊厥、昏迷等)甚至死亡。
  对于Ⅱ以下铅中毒儿童,以健康教育,环境干预和特殊饮食调衡为主。Ⅱ~Ⅲ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以国家认定驱铅食品做驱铅治疗,才能使铅中毒儿童尽快康复。Ⅳ~Ⅴ应在于48小时内复查血铅,如获证实,应立即予以驱铅治疗,同时进行染铅原因的追查与干预。
  注:世界发达国家儿童血铅<60微克/升为相对安全,国际血铅诊断标准≥100微克/升为铅中毒。
  三、铅中毒的常见原因
  生活中铅中毒的原因非常多,包括饮食习惯、所用的餐具、化妆品、家具等都有可能使人体内积蓄超量的铅。食用含铅食品,如皮蛋、爆米花、铅质焊锡罐头食品、水果皮等;经常接触彩印的食品包装、油漆类物品、含铅化妆品、染发剂、被铅污染的衣物、汽车尾气、含铅药物;点含铅的蜡烛,特别是点有香味的和慢燃的蜡烛等。其中对于平时与铅很少接触的成年人来说,使用不合格的彩釉餐具可能是导致体内铅含量超标的一个重要原因。
  土壤中:一般情况,土壤含铅10~50mg/kg,但在城市地区,土壤中的铅含量可能高出数百倍甚至数千倍。水中:废水污染饮用水体可造成水中铅含量升高。玩具和学习用品中:目前,国内尚无关于儿童玩具和学习用具的含铅允许量标准。实测表明,这些物品的含铅量普遍较高。
    工业铅接触有:铅矿的开采,烧结和精炼;含铅金属和合金的熔炼;蓄电池制造;印刷业铸字和浇板;电缆包铅;机械工业铅浴热处理;自来水管道、食品罐头及电工仪表元件焊接;制造火车、汽车的轴承(挂瓦);制造X线和原子辐射防护材料;无线电元件的喷铅;修、拆旧船、桥梁时的焊割。以上作业铅以蒸气和烟尘形式逸散。
    当前国内危害最重的行业是蓄电池制造,铅熔炼及拆旧船、熔割等。
  四、哪些物质与促进排铅有关
  (一)与促进排铅相关的常用物质
  1、谷胱甘肽
  谷胱甘肽能与进入人体的有毒化合物、重金属离子或致癌物质等相结合,并促进其排出体外,起到中和解毒作用。谷胱甘肽具有广谱解毒作用,不仅可用于药物,更可作为功能性食品的基料。
  谷胱甘肽是由谷氨酸、半胱氨酸和甘氨酸结合,含有巯基的的三肽,具有抗氧化作用和整合解毒作用。半胱氨酸上的巯基为谷胱甘肽活性基团(故谷胱甘肽常简写为G-SH),易与某些药物(如扑热息痛)、毒素(如自由基、碘乙酸、芥子气,铅、汞、砷等重金属)等结合,而具有整合解毒作用。故谷胱甘肽(尤其是肝细胞内的谷胱甘肽)能参与生物转化作用,从而把机体内有害的毒物转化为无害的物质,排泄出体外。
  2、维生素
  维生素C。铅可促进维生素C的消耗,使维生素C失去生理作用,故长期接触铅可引起体内维生素C的缺乏。适量补充维生素C,不仅可补足铅造成的维生素C耗损,减缓铅中毒症状,维生素C还可在肠道与铅结合成溶解度较低的抗坏血酸铅盐,降低铅的吸收,同时维生素C还直接或间接地参与解毒过程,促进铅的排出。
  维生素E。适量补充维生素E可以拮抗铅引起的过氧化作用。
  维生素B。补充维生素B1、B2、B6、B12和叶酸等,对于改善症状和促进生理功能恢复也有一定的效果。其中维生素B1疗效尤为明显。
  维生素D。补充维生素D可通过对钙磷的调节来影响铅的吸收和沉积。
  3、L-半胱氨酸
  L-半胱氨酸是一种具有生理功能的氨基酸,是组成蛋白质的20多种氨基酸中惟一具有还原性基团巯基(-SH)的氨基酸。其在生物体内具有抱合作用等, 故对范围广泛的毒物如甲醛、乙醛、氯仿、四氯化碳、铅、镉、氯甲汞、过氧化脂、PCB、河豚毒、酒精等具有有效的解毒作用, 这些都已被实验所证明。
  4、水苏糖
  水苏糖对人体胃肠道内的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有益菌群有着极明显的增殖作用,能迅速改善人体消化道内环境,调节微生态菌群平衡。它能促进形成有益菌在消化道内的优势菌地位,抑制产气产酸梭状芽孢杆菌等腐败菌的生产,另外产生大量生理活性物质,调节肠道pH值、灭杀致病菌,阻遏腐败产物生成,抑制内源致癌物的产生和吸收,并且分解衍生出多重免疫功能因子。水苏糖有活性因子,可吸附胃肠道有毒物质及病原菌,进而增强人体免疫力。  
  5、乙二胺四乙酸二钠
  乙二胺四乙酸二钠(EDTA)主要作为络合剂,络合体内的铅,形成可溶性物质,从而排除体外。
  6、壳聚糖、壳寡糖
  排出体内毒素及重金属。壳聚糖的一个显著特性是吸附能力,能够吸附和排泄重金属铅、汞等。壳寡糖利用其特有的化学结构将体内的毒素、化学色素、重金属及放射性核素排除体外;它还能将沉积在骨骼内的重金属和放射性物质排除体外。
    7、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钙、锌等以二价阳离子形式存在,而铅也是二价阳离子,而肠道对二价阳离子是一视同仁的。这样,补充钙、锌等就可以与铅形成竞争抑制作用,减少铅的吸收。同样是二价阳离子的铜、镁也可以减少铅的吸收。最近科学研究还发现,有机硒和有机锗对铅也有一定的拮抗作用。
  8、多糖类
  果胶、海藻酸和膳食纤维等多糖类大分子物质,其糖链上丰富的游离—OH和—COOH基团可与铅络合,形成难以吸收的凝胶,有效地阻止铅在胃肠道的吸收,起到促进排铅的作用。
  9、其他物质
  科学证明,还有很多物质可以与铅结合,减少铅的毒性,减少铅的吸收。例如茶叶中的鞣酸可与铅形成可溶性复合物随尿排出,海带中的海藻酸能促进铅的排出,一些无机阴离子或酸根如碘离子、磷酸根离子、钼酸根离子等都能与铅结合,促使其从大便中排出,植酸、磷脂、柠檬酸、苹果酸、琥珀酸和多聚氨基酸也能够与铅形成螯合物,可阻止铅吸收、降低铅毒性。
  (二)中草药
  经现代医学证明,常用于促进排铅作用的中药有:甘草、枸杞子、甜菊糖、绿豆、菊花、土茯苓、木瓜、当归、黄芪、黑豆、白扁豆、乌梅、金钱草、太子参、白术、茯苓等。甘草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枸杞能改善铅对机体免疫抑制作用。绿豆有清热、解毒、祛火之功效,是中国中医常用来解多种食物或药物中毒的一味中药;夏秋季节,绿豆粉是排毒养颜的佳品。
  五、保健食品促进排铅功能的功能原理
    保健食品促进排铅的功能原理:
    1、与肠道里的铅结合或吸附铅,使其排出体外。例如维生素C与铅结合成抗坏血酸铅盐,果胶与铅形成不溶解的、不能被吸收的复合物沉淀,葡甘聚糖可以吸附铅。
  2、与体内的铅结合,降低铅毒性,并使其排出体外。例如,金属硫蛋白可以与铅离子形成低毒或无毒络合物。
  3、通过元素拮抗作用抑制铅的吸收。可补充钙、铁、锌等元素。
  4、参与机体代谢,减少铅对正常生理活动的影响。例如维生素B、谷胱甘肽前体等。
  六、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说明
  (一)适宜人群
  药物排铅副作用往往比较大,一般只对重度铅中毒患者(血铅水平≥450微克/升)应用,所以,轻中度铅中毒患者和血铅水平在100~200微克/升的铅超标人群都应该服用排铅保健食品。主要有以下人群:
  1、接触铅污染环境者:铅冶炼、蓄电池、油漆、颜料、塑料、印刷、石油、化工、电子等行业人员,及司机、交警、铅工业污染区居民、公路附近的居民等。
  2、孕妇:在以上环境的女士,准备怀孕前三个月,一定要做排铅治疗,以保证胎儿健康,优生子女。
  3、儿童:有80%的铅是在离地面1米高以下的气层内流动的,而这正是儿童活动的范围,因而儿童受到的污染就比成人多。此外,很多玩具和学习用品都含铅。
  4、其他:女士由于大量使用化妆品、染发剂,受到的铅污染的机会比男性更多,因为到目前为止,含铅的的化妆品、染发剂的数量还是相当多。
  (二)不适宜人群
  国家没有规定排铅保健食品的不适宜人群,这是因为,铅污染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而且,促进排铅的保健食品对人体的作用也是比较积极的。
  七、注意事项
  1、认准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在促进排铅的保健食品功能认定的实验中发现,有些送检的排铅产品在促进铅排出的同时,也促进消化道内的铅吸收。因此,购买保健食品一定要认准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对于一些没有经过严格检测和相关试验的各种排铅药物或保健品,一定不要滥用,更不能长期服用。
  2、检测血铅是检测铅含量最好的方法
  要知道体内的铅含量,惟一的方法是通过仪器进行检测。目前在临床上测铅的方法很多,使用的样品有尿、粪、齿、骨、发和血等。研究表明,全血铅含量能显示铅在体内吸收、停留、释放、排泄的动态,是反映近期1~3个月内铅接触的最佳指标。
  3、不必强求体内含铅量为零
  医学专家认为,人体内理想的含铅量应为零,但不可能为零,只要把体内的铅浓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就可以了。
  4、轻中度铅中毒主要通过服用保健食品排铅
  由于临床常用的排铅药物均具有较大的毒副作用,因此,国际上公认,当发现儿童血铅水平高于或等于450μg/L,即被诊断为重度铅中毒时,才需进行药物排铅,否则不必使用药物排铅;大部分轻中度铅中毒人群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国家批准的促进排铅的保健食品达到排铅的目的。
  5、单纯通过补钙排铅的注意事项
  钙以二价阳离子形式存在,而铅也是二价阳离子,而肠道对二价阳离子是一视同仁的。这样,补充钙就可以与铅形成竞争抑制作用,减少铅的吸收。但需要注意的是,已吸收进入人体的钙,无排除体内铅的作用。
  人体内的钙,使血钙提升;当高血钙时,钙会移蓄于骨骼中;铅与钙有相似的代谢,钙转移骨中,铅也会随之转移骨中。因此,虽然血铅下降,但沉积在骨中的铅并没有排出体外。铅在人体内的代谢半衰期为1460天,存留时间相当长;当机体pH值趋向酸性,或机体缺钙时,骨中的铅可突然移入血中,出现高血铅的铅性急性中毒,对健康伤害更大,需要引起特别注意。
  6、要注意远离铅源
  使用排铅药物和保健品的前提条件是,必须积极寻找铅污染源和铅进入体内的渠道,并加以去除和纠正。

    (子  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