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曝光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曝光台
八部门管不了一个承德颈复康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时间:2013-07-23 23:43:29 热度:954

    “20年类风湿 告别终身服药”、“配方奇特,15天左右症状逐渐减轻,2-4疗程从根本上清除类风湿因子”。近日,一则名为蚁参蠲痹胶囊的药品广告频频出现在某大众媒体上,其神奇疗效吸引了公众的眼球。
    然而,这种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的宣传内容已涉嫌违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六十一条规定:药品广告不得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
    蚁参蠲痹胶囊是处方药。我国对处方药广告的刊登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根据《广告法》、《药品管理法》和《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规定,“处方药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发布广告”。
    蚁参蠲痹胶囊的生产企业是承德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颈复康”)。“颈复康”产品广告违规的行为并非仅此一例。据媒体报道,“颈复康”集团产品广告是“违规大户”。粗略统计全国部分药监局已发布的公告得知,仅2013年上半年,“颈复康”旗下的产品违规广告遍布全国各地,违规宣传多达300余次。
    药监管理部门声称,处方药广告触碰“红线”误导消费者,存在严重违法问题。同时,医疗专家指出,根治的概念是永不复发,一般很难达到。在临床上,药物治疗可以达到完全控制的效果。如果患者关节结构没有破坏的话可以恢复关节机能。服药治疗类风湿性疾病,一般通过免疫制剂、生物制剂等,至少要治疗2年,广告所说的立即见效多数是激素和止痛。
    令人不解的是,一方面,“颈复康”产品广告频频违规,市场上却依然购销两旺;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守土有责,监管到位,及时曝光其违规行为。但是,就是不见因违规被处罚的行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国的医疗广告也是比比皆是,但是按照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出台的“面向消费者的广告行业指导”规定,药品广告信息必须“真实、均衡和传播准确”,强调要全面说明药物的疗效和风险。
    如果没有照此执行?后果真是“吃不了兜着走”。1999年,世界知名的默克医药公司研制出一种止痛药Vioxx,为了促进销售猛做广告,赚得盆满钵满。但好景不长,公众发现此药使心脏病的发病率提高两倍,而默克公司在初期广告中却未对此作出声明,结果被消费者起诉要求赔偿,其中默克公司仅赔偿一个消费者就达2000万美元,同时还要为此接受2700万美元的罚款。
    我们不禁要问,虚假医疗广告违规宣传、误导消费者得不到遏制,是不是与光通报不处罚有关?
    仅仅半年,违规宣传高达300余次,我们明白了“颈复康”的无所畏惧。
    4月22日,国家工商总局、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违法虚假医药广告专项行动,狠出几次重拳,打击一些违法之徒,市场一度得到净化。而“颈复康”蚁参蠲痹胶囊处方药违规广告就刊发在当月,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时至今日,也没看到“颈复康”被处理的任何信息。(夫子)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