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葛兰素史克表态降价 阿斯利康被传遭调查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3-07-23 21:31:28 热度:983

反腐+成本调查削弱外资药“超国民待遇”

  本报讯(记者涂端玉)公安部21日晚间通报,近日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北京约见了葛兰素史克总公司分管国际事务的总裁Abbas Hussain一行,葛兰素史克方面致歉并表示支持反腐。随后葛兰素史克发表声明,声明最大“亮点”在于其表态将降低在中国的药价。
  动态:葛兰素史克将调整运营模式
  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部分高管人员为推高药价、扩大销售,牟取不当利益,勾结关联企业大肆实施贿赂犯罪活动,不仅严重违反中国法律,而且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严重侵害中国广大患者的切身利益。
  葛兰素史克总公司对此致歉,并发表声明称“计划通过调整运营模式,降低药品价格中的运营成本,从而让更多中国患者获得高质量的葛兰素史克公司的药品”。
  传闻:阿斯利康上海办公室遭调查
  据媒体报道,一名阿斯利康公司发言人本周一表示,警方在上周五进入其在上海的办公室,并带走一名员工审讯。昨日晚上,阿斯利康方面书面证实确曾有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的人员来访,并传唤公司一位销售代表配合调查。阿斯利康方面表示:“警方解释此事为‘私人原因’而无进一步说明, 因此我们认为这次调查属个人事件。至今没有收到公安局方面进一步的通知,因此也没有理由推测上述事件涉及到任何其他的调查。”
  此外,记者还从有关渠道了解得知,近期包括辉瑞、阿斯利康、诺和诺德等多家外企均临时取消了一些原本定好的会议,取消的原因有的直接推给了“天气”。“谁也不愿意在此时举办学术会议,可能怕让人感觉在‘顶风作案’。”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降价史:发改委近年多次“砍价”
  此前,虽然发改委将砍价大刀砍向外资药,但总体“有商有量”,且被业界认为仍保留了不错的利润空间。
  据了解,除了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三种形式外,“原研制类”药品还可享受单独定价的“特权”,而这类药品主要集中在国外独资、中外合资的制药企业中,包括辉瑞、葛兰素史克、阿斯利康、默沙东等多家外企都是在我国拥有单独定价药品的典型代表。
  据一位外企有关负责人透露,近三年,发改委开始有意识淡化原研药的单独定价优越性,从价格上削弱其“超国民待遇”色彩。
  业内说法
  外资原研药价10倍于国内仿制药
  “反腐和成本调查、发改委降价等行为都是‘为了中国患者’。”一位医药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他相信外资药的高价“特权”将会通过系列行动而被加快免除,商业贿赂减少可大幅降低药企成本开销,终端药价可能下降,成本调查则可了解真实情况,调整、制定更合理的外资药价格。
  他分析,这将迎来患者以及国内不少仿制药企业的叫好声。“之前原研药长期在我国享有单独定价的‘超国民待遇’,有的与国内仿制药价差甚至达到10倍,已严重阻碍市场的公平竞争和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实际上,在我国即使砍价,也还是对原研药给予了一定的价格维护。从国际经验来看,原研药和仿制药的价差的确应逐渐缩小,并稳定在合理范围内。”他表示,如果价差在30%左右,应该更容易被市场接受。
  “面对发改委降价潮也好,公安部约谈也好,辉瑞、葛兰素史克都先后态度良好地表示过降价意愿,让更多中国患者受益。”他指出,由此可见,享受了多年在华的高定价高利润之后,在面对“砍价”时虽也会叫苦,但外企总体还是有让利心理准备的,而且几轮降价下来,也没见哪家外企在中国市场活不下去,可见价格调整后其仍存在一定的利润空间。
  “就像奶粉一样,如果外企能放下身段,主动让点价,在中国官方、民间都能讨得好口碑。且随着中国城镇化加快、基层医疗成为发展重点,外资药降价后性价比会更高,可以与国内仿制药一起参与基层市场竞争,何乐而不为呢?”在他看来,外资药不应坚持走曲高和寡路线,而应考虑在广袤中国三四线城市里“以量补价”,抢夺市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