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保健食品详解:辅助改善记忆功能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3-07-20 12:05:54 热度:7696

  辅助改善记忆功能是指通过对大脑进行维护,提高记忆力减退人群的记忆。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公布,目前登记注册批准辅助改善记忆的保健食品有96个。

  一、已批准保健食品中辅助改善记忆常用的物质
  批准具有辅助改善记忆功能常用的物质有:螺旋藻、西洋参、枸杞子、人参、银杏叶、红景天、灵芝、桑椹、龙眼肉、黄精、核桃仁、酸枣仁、山药、玉竹、茯苓、百合、木瓜、山茱萸、远志、太子参、红枣、丹参、益智仁、何首乌、五味子、蜂蜜、山梨酸钾、陈皮、金针菇、大枣、干姜、刺五加、亚麻籽油、柠檬酸、黄原胶、甜菊糖甙、橘皮、丁香、糊精、天麻、菊花、川芎、灵芝孢子粉、维生素(A、C、E、B1、B2、B6、D3)、卵磷脂、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粉、大豆磷脂、牛磺酸、葡萄糖酸锌、鱼油、DHA油、大豆油、银杏叶提取物、乳酸锌、海藻油、核桃油、起酥油、金枪鱼油、绿茶提取物、红景天提取物、叶酸、木糖醇、灵芝孢子油、小麦胚芽粉、葡萄糖、紫苏子油、松籽油、天然胡萝卜素、肉苁蓉提取物、微晶纤维素、西洋参提取物、越橘提取物、葛根提取物、葡萄籽提取物、三七提取物、山楂提取物、白芍提取物、牛初乳、柠檬酸、山梨酸、赖氨酸、核黄素、牛脑、茶多酚、人参提取物、猪脑提取物、花生四烯酸、茶叶提取物、金针菇子实体、乳酸亚铁、单硬脂酸甘油酯、蔗糖脂肪酸酯、脑磷脂、对羟基苯甲酸乙酯、α-亚麻酸油乳酸亚铁、羟丙基甲基纤维素、交联羧甲基纤维素钠、葡萄糖酸钙、葡萄糖酸亚铁、苯甲酸钠、糖精钠、甜蜜素、碳酸钙、酵母、磷酸氢钙、聚乙二醇等。
  二、记忆解读
  《辞海》中“记忆”的定义是;人脑对经验过的事物的识记、保持、再现或再认。识记即识别和记住事物特点及联系,它的生理基础为大脑皮层形成了相应的暂时神经联系;保持即暂时联系以痕迹的形式留存于脑中;再现或再认则为暂时联系的再活跃。通过识记和保持可积累知识经验。通过再现或再认可恢复过去的知识经验。从现代的信息论和控制论的观点来看,记忆就是人们把在生活和学习中获得的大量信息进行编码加工,输入并储存于大脑里面,在必要的时候再把有关的储存信息提取出来,应用于实践活动的过程。把两者结合起来,可以将记忆的含义表述得更确切一些。所谓记忆,就是人们对经验的识记、保持和应用过程,是对信息的选择、编码、储存和提取过程。
  记忆按其内容可以分为:形象记忆、情境记忆、情绪记忆、语义记忆、动作记忆。
  记忆按信息的编码、存储和提取的方式不同,以及信息存储的时间长短的不同,可以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三个系统。
  三、记忆力减退的原因
  记忆力减退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不良情绪
    不良情绪主要是指抑郁、焦虑、愤怒等不良情绪,这些不良情绪会影响我们的思维,同时也影响着我们的记忆,导致出现记忆力减退。
    2、失眠
    出现失眠,睡眠质量不好的朋友,记忆力也会有所减退。人的睡眠是休息的保护,如果人得不到休息,那么就会影响我们的记忆力与注意力。
    3、疾病
    不管是生理上的疾病,还是心理上的疾病,都会导致我们出现记忆力减退。
    4、年龄
    当我们的年龄增大时,因为身体机能的下降,那么记忆力也随之下降。
    5、用脑过度
    用脑过度会让导致一个人疲劳感增加,对外界事物的敏感度降低,从而影响记忆。
    6、依赖
    如过度的依赖电脑、书籍等,会影响我们去开发自己记忆力,运用自己的记忆能力,从而出现记忆力减退。
    7、压力
    适当的心理压力可以增加我们的记忆力,但是过度的心理压力就会影响我们的记忆力。
    8、不良嗜好
  如抽烟喝酒等,酒精可以帮助人们消除疲劳,使身体活性化。但是,饮酒过量会导致部分记忆的丧失。由于酒精对脑细胞的麻痹作用,很可能会发生暂时性记忆丧失。
  四、哪些物质与记忆有关
  (一)与记忆有关的物质
    1、脂类
  脂类可以促进脑细胞发育和神经髓鞘的形成,并保证其维持良好的功能。不饱和脂肪酸、磷脂、胆固醇等脂类是构成细胞膜的基本成分,DHA等是健脑的重要物质,磷脂代谢后分解出胆碱,后者是合成乙酰胆碱(神经递质)的重要原料。
  2、蛋白质和氨基酸类
  脑细胞的代谢需要靠蛋白质来维持大脑的各种运动状态。参与神经传导、负责信息传递的化学物质——神经递质也是由蛋白质的分解产物氨基酸或其衍生物所构成的。氨基酸的平衡是维持大脑正常活动与功能的重要条件。
  3、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钙、镁、钠、钾等协同维持神经的应激性。钙能保证脑力旺盛、工作持久、头脑冷静并提高人的判断力。缺钙可影响信息的神经传导,使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失调,人就会变得敏感,情绪不稳定,注意力难以集中,脑力工作不易持久。磷是脑力活动中的重要元素之一,参与生物氧化、调节能量和物质代谢。磷的化合物是体内的“储能器”,它是构成卵磷脂、脑磷脂等的重要成分,对维护大脑和神经细胞的结构与功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铁质,可使红细胞运氧的能力加强,脑组织供氧充足。人体缺乏锌会影响智力,妨碍正常的学习记忆功能。锌可作为酶的活性中心组分参与基因表达。实验表明,缺锌使大鼠脑中DNA和RNA合成减少。
  4、维生素
  维生素是维护身体健康,提高智力活动的重要营养素之一。如维生素C 能保护生物膜,是保护脑功能的重要物质。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 参与碳水化物代谢,产生能量,保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维生素E 能维持脑细胞活力,抵抗不饱和脂肪酸的过氧化物对脑神经细胞的毒害,并能预防脑细胞衰退及脑力疲劳。
  5、中草药
  中药中的茯神、酸枣仁、龙眼肉、枸杞子、红景天、五味子等均有补脑功效。银杏可以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具有加速人的反应能力、提高记忆力和集中精力的功效,人参子含有的皂甙可以提高脑力工作效率,增强对血氧的利用率,促进学习记忆。
  (二)美国保健食品协会专家认定的对记忆力有改善作用的成分
  1、5羟色胺合剂
  5羟色胺合剂是人体中的固有生理物质,美国研究人员已开发出一种“5-HT合剂”(由5羟色胺与维生素B6、镁等配制成的口服剂),服后不仅能改善睡眠状况,还可显著提高记忆力和改善学习效果。
  2、抗氧化剂
  近几年来,科学家不断发现,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辅酶Q10,花青素(来自葡萄籽)以及儿茶素(来自绿茶)等天然抗氧剂能清除掉脑组织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具有减轻脑疲劳和间接提高脑力的作用。
  3、新型铬制剂
  临床研究证实,一种名为“皮考林铬”(Chromiumpicolinate)的新型铬制剂有助于消除脑疲劳和防止用脑过度引起的头晕、困倦等生理现象。该产品已经美国FDA批准,以“膳食补充剂”名义在美上市。
  4、银杏制剂
  银杏是近20年来国际保健食品市场上的热门产品。据科学家报道,银杏提取物制剂具有出色的健脑作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常服银杏胶囊,可显蓍改善认知能力。银杏对于改善普通人群的记忆力亦有一定效果。
  5、石杉碱甲
  石杉碱甲制剂已以“膳食补充剂”名义在美国上市。临床试验证实,石杉碱甲是一种强力“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它能防止脑组织中乙酰胆碱的分解,提高脑力活动效率,直接改善记忆力。国外研究人员认为,石杉碱甲是迄今发现的最好健脑药物。
  6、ω-3脂肪酸
  科学研究表明,来自深海鱼油中的ω-3长链不饱和脂肪酸(EPA、DHA)有助于脑细胞中氧的进入和二氧化碳的逸出,故可直接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7、磷脂酰基丝氨酸
  科学家在大豆磷脂中分离出一种特殊氨基酸物质“磷脂酰基丝氨酸(PS)”。实验证实:PS可促进氧与营养物质进入大脑细胞,同时刺激“多巴胺”(一种非常重要的脑神经传递质)的分泌。故经常摄食大豆食品有助于保持良好脑功能。
  8、长春花提取物
  长春花的有效成分长春花胺在美国和日本已被批准用作功能食品出售。它可以增加大脑氧和糖的消耗量,使脑细胞间递质量增多,使记忆力、精神集中能力、方向感和思维能力平均提高65%。欧洲有人提出,长春花胺提高记忆力的效果要优于银杏叶提取物,它与咖啡因同时服用提高记忆力和学习能力效果更佳。
  长春西汀系“长春花”的提取物之一,也有出色的健脑作用。它能增加大脑细胞对葡萄糖的吸收利用以及氧的摄人,降低血糖值,增加脑血流量,有改善记忆力作用。
  9、专家推荐的其它一些具有健脑作用的保健食品
  螺旋藻、小球藻等含有大量天然叶绿素的微藻类保健食品、绿茶提取物胶囊、某些伞盖菌类保健食品(如香菇、金针菇、灵芝等)和新型蛋氨酸衍生物(如S—腺苷—L—蛋氨酸)等等。
  五、保健食品辅助改善记忆的功能原理
  人的大脑是产生思维和意识的中枢,新陈代谢十分旺盛,大脑功能的正常运行需要多种营养物质的参与,营养状况对学习记忆具有显著调节作用。因此,记忆力如果要得到提高,可以从以下途径达到效果:补充大脑正常运行的必需物质;增加大脑细胞对氧气的利用;补充能够促进脑部新陈代谢产物排出的物质。
    保健食品辅助改善记忆的作用原理如下:
  1、参与重要中枢神经递质的构成、合成与释放
  参与神经传导、负责信息传递的化学物质——神经递质是由蛋白质的分解产物氨基酸或其衍生物所构成的。氨基酸的平衡是维持大脑正常活动与功能的重要条件;磷脂代谢后分解出胆碱,是合成乙酰胆碱(神经递质)的重要原料。
    5-羟色胺(5-HT)、去甲肾上腺素(NE)、多巴胺、乙酰胆碱(Ach)等是在学习记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神经递质。而一些营养素或食物成分则参与这些重要神经递质的构成、合成与释放。
  例如,色氨酸是神经递质5-羟色胺的前体;酪氨酸是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合成的前体;胆碱是乙酰胆碱的前体物。维生素B1和维生素B12均参与脑中乙酰胆碱的合成;维生素B6与叶酸则可影响脑中5-羟色胺的合成效率;谷氨酸属于兴奋性神经递质之一,但是含量过高会损伤神经元,维生素B6还参与谷氨酸及其受体激活的调节;维生素C可影响去甲肾上腺素等重要神经递质的合成,并可调节多巴胺受体和肾上腺素受体的结合。
  2、影响脑中核酸的合成及基因的转录
  大脑是记忆产生和储存的地方,其完整无缺才能保证记忆的正常反应,脑中核酸是大脑的重要遗传物质,包括DNA和RNA,在真核生物中应该是在细胞核里合成的,而在氨基酸表达的时候需要基因的转录,这两个过程都需要很多的物质,如不饱和脂肪酸、磷脂、氨基酸和矿物质、维生素等,都可以通过保健食品获得,
    3、减轻氧化应激损伤
  氧化应激和炎症过程均与痴呆时信号系统及行为学缺失有关。研究表明,洋葱、姜以及茶叶、银杏等草本植物等对衰老以及阿尔茨海默病(AD)病时导致的行为功能具有改善作用。由于阿尔茨海默病与活性氧所致过氧化损伤有关,而银杏叶提取物改善动物认知功能的效用与其抗氧化活性有关,提示其可能具有防治衰老和阿尔茨海默病时认知功能紊乱的应用价值。
  科学家不断发现,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辅酶Q10,花青素(来自葡萄籽)以及儿茶素(来自绿茶)等自然抗氧剂能清除掉脑组织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具有减轻脑疲惫和间接进步脑力的作用。
  4、对心脑血管病的影响
  人类的大脑皮层可以产生抽象思维的能力,成为意识活动的物质基础,也是记忆产生的载体。人体随着年龄增加,各种组织逐渐老化,心脑血管尤为明显,大脑皮层细胞明显减少。减低心脑血管疾病可以增加自身的体质和记忆能力。
  心脑血管疾病与血管性痴呆认知损伤,甚至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有关。膳食中高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摄入可增加心脑血管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危险性;油酸可增加氧化性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进而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和痴呆发生的危险性。而n-6多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花生四烯酸等,以及n-3多不饱和脂肪酸如鱼类中的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与心血管病呈负相关,可降低痴呆发生的危险性。
  六、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说明
  (一)适宜人群
  国家规定的适宜人群是“需要改善记忆者”,这里面有几个含义:
  1、记忆力减退者。这里是指记忆力减退的中老年人。
  2、脑力劳动者。辅助改善记忆力的保健食品多有健脑作用,对维护大脑的正常功能有着积极的意义。
  3、广大少年儿童。升学的压力使少年儿童同样存在需要改善记忆的需求,
  (二)不适宜人群
  国家没有规定不适宜人群。这要根据该保健食品的成分来确定。例如,普通深海鱼油就不适合少年儿童服用。
  (三)正确选择“辅助改善记忆”功能的保健食品
  1、蛋白质粉:补充优质蛋白质,保证大脑细胞正常工作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适合于所有人服用。
  2、维生素: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保证大脑的营养充足,维护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改善记忆力。适合于所有人服用。
  3、DHA制剂:EPA含量要少。普通鱼油不适合少年儿童服用。此外,每天只能服用少量,多易引起兴奋。
  4、卵磷脂:可提供胆碱,改善记忆力衰退。适合于所有人服用。
  5、角鲨烯:活化细胞,为脑细胞提供充足的氧气,增加记忆力。适合于成年人。
  6、蜂产品:营养丰富,能调节神经系统的功能,改善食欲和睡眠,提高记忆力,改善记忆力。适合成年人服用。
  7、螺旋藻: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维护神经系统的正常化,使大脑营养充足,有助于改善记忆力。适合于所有人服用。
  此外,成年人可着重补充维生素B族,它是维护神经系统的正常运作的重要物质。
  七、注意事项
  关于改善记忆力的错误观点说明
  1、保健品能明显增强记忆力。
  记忆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生理过程,综合国内外多年的研究,对健康人来说,目前的药物只能稍有改善,而没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在实际应用中,部分人出现明显记忆力提高的现象是存在的,这多是因为营养或心理的原因。
  2、保健品可以促进大脑发育。
  大脑在2~3岁时便已发育完全,脑发育结束后服用任何产品都没有明显促进大脑发育的效果。服用保健品的目的是使大脑保持良好的功能。
  3、从食物中可以获取大脑所足够的营养物质,不需要额外补充。
  不可否认,从食物中补充各种营养物质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有很多营养物质是无法完全从食物中获得的。例如,人从食物中只能获得大约10~15单位的维生素E,仅为生理需要量(20~25单位)的60%~80%。此外,大脑在不同的时期对营养物质的需求程度是不同的,例如,紧张的神经活动能增加机体对维生素C、尼克酸、B族维生素等的需要量,也都需要额外补充。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