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青海基药增补目录亮相 扩容幅度超过预期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3-07-09 10:50:08 热度:492

□ 祁豆豆

  随着2012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正式实施,地方配套政策的进度逐步加快。7月1日,青海省卫生厅率先公示了2013年基本药物增补目录,成为国内首个发布增实目录的省份。
  基药增补扩容超预期
  在此次青海基本药物增补目录中,化学药和中成药的增补数量各70种,具有地方特色的藏药由20种扩容至60种,三类药品合计增补数量扩容至200种。据悉,青海省此次共调整新增了100种药品,其中化学药和中成药各增加了30种,同时对40种藏药品种做出调整。
  对于青海首发的基本药物增补目录,业界普遍认为扩容幅度超乎预期。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2012版基本药物目录增补数目较大,原则上不允许地方做新的品种增补,省级增补目录有“架空”国家目录之嫌。这也一度让地方基本药物增补工作处于停滞状态,而此次青海省的超预期扩容打破了僵局。
  对此,青海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公示的增补目录主要是对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进行调整和增补。至于增补总量和品种,由省政府根据医疗机构实际需要最终确定。
  地方特色“护航”藏药品种
  总体来看,青海省基本药物增补目录一大亮点是,藏药增补较为明显,具有地方特色的藏药由原增补20种扩容至60种。“对藏药品种的增补是结合了青海省的地方特色,增补条件也均符合规定。”青海省卫生厅人士解释说。
  此次三普药业的心脑欣胶囊和芪风颗粒均入围藏药品种。入围的两款藏药品种属于该公司四大主打药品,销售情况一直保持良好,两款产品2012年合计销售额为5000万元,占公司去年3.3亿元医药业营收的15%,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这两款产品的入围将进一步扩大产品销量,增大包销比例,特别是医院招标对产品销量的促进作用很大。”
  与此同时,奇正藏药也有4款丸剂和软膏剂藏药入围,其中白脉软膏是奇正藏药的独家品种。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软膏剂销售量为436支,同比增长9.61%。伴随产品销售增长,带动安全库存量相应增加,公司软膏剂的库存量同比增长210.19%。
  多公司独家品种再获青睐
  除此之外,在化学药和中成药的增补目录中可以发现,不仅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药品入围,而且独家或类独家品种也备受青睐。
  资料显示,上海医药的丹参酮IIA磺酸钠注射剂、振东制药的复方苦参注射液、益佰制药的克咳胶囊、、华润三九和广州药业的补脾益肠丸、天士力的芪参益气滴丸、太安堂和心宝制药的心宝丸、汉森制药的四磨汤口服液、武汉健民的龙牡壮骨颗粒、马应龙的马应龙八宝眼膏、上海医药的六神丸、葵花药业的康妇消炎栓等均现身本次增补目录。
  对于自家产品率先进入地方增补目录,相关公司高管均表示,将对其公司销售产生积极影响,有助于公司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