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刘建文:中国保健产业的现代化和国际化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1-04-17 12:10:03 热度:2943

中国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科普教育分会名誉会长刘建文

    我们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的全球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把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地球村,任何信息都能转瞬可达,大大的影响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国的经济运行模式和企业管理方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知识经济推进了保健产业现代化的进程。但距离国际化尚有一段路程,有待我们继续努力开拓。   
    回顾近30年来,保健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有些风光一时的企业早已销声匿迹或正在苦苦挣扎,更有的小企业一开业就陷入困境,不久就歇业倒下,足以说明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基业常青”。有人说这其中有一条“五年生死线,各领风骚三五年”?也有人说是“木桶效应”?还有人说“竞争决定成败”?………究竟为什么?以我所见,其主要原因是忽视经济技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结果,因此,只有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才能促使保健产业更加辉煌。

    中国保健产业的现代化

    1、良好的机遇   
    我国保健产业,近些年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这种增长与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的带动有关,与民众关注健康增加消费投入有关。2007年我国GDP已达到3、5万亿美元,人均2600美元,根据各国经验人均1000~3000美元,居民的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消费结构也发生变化,健康产品的消费已经快速提升,花钱买健康已成为消费时尚,市场需要保健产品,“需要就是真理”是市场经济规律。尤其在2003年“非典”以后,中国国民的保健意识提前了十年,进入了一个提倡保健、科学保健的时代,保健产品市场一片繁荣景象,2007年保健食品和保健用品及保健服务的销售额合计4600亿元,占GDP比重的1.878%。在如此的大好形势下,有些保健企业建成合乎GMP标准的厂房,诚信经营,成为中国保健企业快速发展成功的案例。   
    2、扎实的基础   
    中国保健食品,其根基是中医养生学说;其实质是药食同源的“食养”、“食补”“食治”的功能性食品,以天然药食兼用的原料制成。其作用机理为平衡阴阳,通经活络、调和气血、滋补脏腑、培元固本。充分体现了中医“不治已病治未病”的预防准则,代表生命科学的最高境界。当前市场流行的保健食品含中草药者占70%以上,为保健食品的现代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因此,必须在民族传统文化基础上继承、创新与发展,走自己的路,才能实现真正的中国特色,也才能实现现代化和国际化。         
    3“知本”+“资本”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以往企业主要投入的是资本和劳动,而知识经济时代的产品投入越来越多的是知识性投入,知识已经是主要的生产要素。知识是永恒的财富,知识是价值的杠杆,“知本家”的智慧、经验和能力具有巨大的创造力,是企业的最大的资本、资产、资源和财富,能够发挥点石成金作用。“资本家”(企业家)是经营的行家,是市场的舵手,可以把“知本家”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进一步转化为资本,故加强“资本”和“知本”的结合,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必由之路。能快速实现资本增值,富国强民。   
    “知本”+“资本” 推动保健产业的快速发展:   
    1)知识经济的灵魂是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如利用电子程控装备实现在线自动监测,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膜分离技术、冷冻干燥技术,生物工程技术,灭菌与无菌技术、超微粉碎技术等新工艺,生产滴丸剂、微囊剂、微粉剂、泡腾剂、缓释片、控释片、肠溶片、分散片等新剂型。实现GMP管理,生产有特色的保健产品,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状态演变。有利于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可以引起产业结构发生重大质的变化。   
    2“知本”+“资本”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人力物力资本集中,容易实现顶天(高科技支撑)立地(畅销的市场)效果。可以改变全行业小、散、乱、差的现状。   
    3“知本”+“资本”是企业管理现代化基石。有利于完善企业的经济技术的决策、发展战略、管理策略,对企业的成长、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4、改善生活质量的健康产品将是现代化的主宰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饮食结构不当、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增大、吸烟、酗酒、过劳、失眠、缺少运动,性乱,追逐名利,喜怒无常,起居无序等等,都能程度不同的影响生活质量。于是非感染性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症、老年痴呆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疾病逐渐增多。WHO已经发出警告“到2020年非感染性疾病死亡率将达到73%。   
    改善生活质量,有两个关键点,其一要改变不良生活行为方式,人人都要努力去做。另一个重点,就落在了医药保健产业的肩上,其中调理平衡机体生理功能、注重预防、降低疾病风险的保健品,将要占领健康产品市场的制高点。希望保健企业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以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的产品为主导。

    中国保健产业的国际化 

    1、国际化的现状   
    目前,中医药产品和医疗服务已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中药及保健食品进出口额达到17、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08%,增速高出2007年3.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09亿美元,同比增长10.94%,增速高出2007年2.8个百分点,贸易顺差8.66亿美元。但是在国际市场上,中国仍是原料输出国。中国向发达国家出口品种绝大多数是植物提取物,以银杏、大蒜、人参、连翘、月见草、越橘、葡萄籽、绿茶、生姜、芦荟、红景天、长春花、灵芝、香菇、紫杉醇、枳实、薄荷、番茄红素、甘草、黄芪,虫草、厚朴等等植物提取物为主,2007年“植提”出口6亿多美元。外商加工成终端产品,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又高价返销到国内,其中银杏叶提取物德国产“金纳多”在我国畅销就是例证。中国的出口企业,有沦为跨国制药公司原料供应基地的危险。  
    国外1800亿美元的保健品市场,是块风水宝地,还将以每年10%到20%左右的速度增长。中国的终端产品应加快步伐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2、国际化的战略措施     
    1)突破绿色贸易壁垒。要抓中药种植现代化,实行GAP,保证保健食品有合格的原料;同时实行GMP达到生产管理规范化;保证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量、微生物等合乎国际限量标准;形成一条从田间地头到产品终端的安全生产链。 
    2)突破技术壁垒。建立国际通用的产品评价标准化的体系,成分表达明确,保证其有效性及安全性,说明书用国际通用的术语表述。将本国的标准推向世界并为国际所公认,才能提高国际贸易的话语权。
    3)获得知识产权。一个产品是有形的东西,看得见摸得着,但是专利权和商标权却是无形的,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无形的财富。 
    4)产品包装要符合发达国家的法规和市场要求。 
    5)借鉴印度的经验。在过去的10年里,印度医药出口增长是整个行业增长速度的3倍以上。印度自90 年代末向终端产品整合,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新产品进军,已树立起了多个国际品牌。并在美国、欧洲设有销售中心。“印度模式”是个成功的方向。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