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西藏基层医疗条件不断改善 孕产妇死亡率创历史新低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3-06-05 10:43:15 热度:643

  新华社拉萨6月4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人民医院首例腹腔镜手术日前成功实施,这是阿里地区第一个掌握腹腔镜手术技术的县级医院。近年来,随着西藏基层医疗卫生条件的不断改善,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据统计,解放初期,西藏孕产妇死亡率高达5000/10万,婴儿死亡率为430‰;到2012年,西藏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降至176.12/10万和24.84‰,这一数据创造了历史新低。
  记者日前走进海拔4700多米的阿里东部的牧业大县--改则县,这里人口仅2万多人,气候恶劣,全年八级以上大风在200天以上,年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
  受交通、气候等影响,改则县是阿里地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县,当地农牧民群众看病就医条件十分艰苦。63岁的退休老藏医次塔回忆:“20年前,一些居住偏远的孕妇到医院分娩,有的因路途遥远,孩子在途中夭折,有的即便能到县医院,也因医疗条件限制,导致孕产妇死亡。”
  如今,在中央和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改则县医院医疗条件、农牧民看病就医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改则县人民医院住院楼由中国移动援建,有效改善了当地藏族农牧民群众的就医条件。
  “目前,住院楼不仅投入使用,而且正在造福当地的农牧民,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改则县人民医院院长格桑告诉记者,医院目前拥有日本原装奥林巴斯腹腔镜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彩超机等先进设备。
  据格桑介绍,改则县人民医院是阿里地区唯一一个能够实施腹腔镜手术的县级医院。日前,他们在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的指导下,成功实施了阿里县级医院第一例腹腔镜手术。“这些先进的医疗设备大大改善了基层的医疗服务水平,为当地老百姓解决了就医路途遥远和看病难问题。”
  近年来,西藏“‘先诊疗后结算’绿色通道”试点运行。凡是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牧民和享受优抚、低保的农牧民以及病情严重需要采取紧急医疗措施救治的群众,均可享受“‘先诊疗后结算’绿色通道”服务。
  “我们医院为孕产妇开通了‘绿色通道’,住院分娩政府百分之百报销,所以,前来住院的孕产妇特别多,病床都不够用了,我们的第二住院楼也即将投入使用。”据格桑介绍,目前,改则县人民医院已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于一体的一级甲等综合医院,由于医疗条件的不断提高,就医的群众络绎不绝,不仅有改则县本地的藏族群众,甚至还有来自日喀则地区的农牧民。(完)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