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青岛艾滋病感染者九成是男性 男同感染比例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时间:2011-11-29 08:37:46 热度:1177

11月27日,岛城不少年轻人在脸上贴上红丝带宣传预防艾滋病。


志愿者走上街头,号召市民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消除疑虑。

  在发现艾滋病病毒30年后的今天,你真正了解它吗?11月27日,市疾控中心举行艾
  滋病公益宣传,并发布部分本市近年艾滋病发病趋势的统计数据,近三年本市新发病人数每年以52.75%的速度增长。其中,男性新发现者比例之高让人担忧,男性感染者已经是女性的10倍,而其中男同性恋者感染比例高又是一大显著特点,其占性传播感染者比例已经上升到55%。
  男感染者是女性十倍
  11月27日上午,在距离12月1日的世界艾滋病日还有4天的时候,市疾控中心联合市北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在台东步行街举办公益宣传活动,并在活动现场向媒体发布了部分本市艾滋病发病情况数据统计,其中男性感染者在新发感染者中的比例之高让人忧心。
  此次发布中介绍,1992年本市在劳务输出归国人员中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后几年又陆续在劳务输出人员和有偿供血人员中发现数例感染者。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性传播人数不断增加,流行速度明显加快,近三年来,艾滋病发病人数每年平均以52.75%的速度增长。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艾滋病发病出现重大变化,呈现多个新的特点,而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新发现的感染者以男性为主,男性所占比例由2006年的65.5%上升到今年的91.03%,也就是说在2006年新发现感染者中男女比例还基本持平,而今年男性感染者是女性的10倍!
  男同性恋感染人数飙升
  数据显示,在男性感染者中无法回避的一个群体就是男男性接触者,这个群体感染者的数量也超过了异性恋感染者。据了解,经男男性接触感染的人数上升较快,男男性接触感染占性传播比例由2006年的16%上升到今年的55%,已超过经异性性接触感染的人数。
  调查发现,本市报告的男同性恋艾滋病感染者主要是流动人口,占64%。“这与本市属沿海开放城市,外来流动人口较多有关。”市疾控相关负责人介绍,流动人口中感染者增多也是本市艾滋病新发现携带者的另一个特点,这个群体在感染者中占到了72%。
  “这两年出现一个趋势,在艾滋病感染群体里面年轻化的倾向比较严重,有一批是二三十岁的。”市艾滋病防治协会志愿者介绍说,这个群体里又有很大一部分是大学生。他说大学生对社会了解比较少,防范意识比较弱,学校和社会组织又没有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在信息极度不对称的情况下增大了感染的风险。
  干预项目瞄准男男群体
  志愿者正致力于一个艾滋病项目,这是一个在中国探索大规模艾滋病综合预防模式,通过减少HIV 新发感染数量控制艾滋病蔓延的可行性,覆盖我国一个省和13个城市,即海南省和北京市、天津市、沈阳市、哈尔滨市、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青岛市、武汉市、广州市、重庆市、昆明市、西安市。
  自这个项目实施以来,本市加大了检测力度,提高了高危人群中的艾滋病发现率。自愿咨询检测、对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强制检测、就医病人临床检查和依托项目开展动员检测是本市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的4个主要途径,占本市感染者总数的96.79%。
  志愿者介绍说,从今年起这个目标人群在青岛就主要设定为男男性行为者。从国际上来看,某个疾病在某个特定人群中发病率达到5%时,就有可能向一般人群中扩散。现在在全国男同性恋者当中艾滋病感染率在5%上下,青岛虽没达到,但已经出现了集聚爆发的现象。
  和同伴同居一年染艾滋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王鹏(化名)就是由于跟同性伙伴在一起染上了艾滋病。“你千万不能透漏我的信息,年龄姓名啥都不能提。”记者在采访时王鹏介绍说,他们这个圈子很小,说的信息多了很容易被别人对号入座。他介绍说,在他青春期时,男性朋友们不少去追小姑娘,可是他却对女性没有兴趣。“其实我有这种感觉的时候都想自杀,我自己知道这是违背伦理的。”王鹏说,不过后来他自己慢慢建立了自我认同。
  王鹏介绍说,在两年前他和一个外地来的同伴同居了,他第一次和同伴同居,有些事情不太懂,一点常识都没有。王鹏称,他是一名献血志愿者,同居一年后,他像往常一样去献血,献完血不久接到电话称他查出了艾滋病阳性。“我刚听到的时候心里就咯噔一下。”王鹏介绍说,他怎么都没想到自己会得上这种病,后来他再次检测的时候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建议让他同伴也检测一下,检测之后果然他的同伴是艾滋病患者。
  大学生快闪宣传预防艾滋
  “我愿意与艾滋病携带者一起去K歌”“歧视是种病,得治”……11月27日下午岛城的大学生们制作了快闪标语,在街头上进行宣传,消除市民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
  “一般的生活接触是不会传染艾滋病的。”志愿者介绍说,所以市民对艾滋病患者以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要恐惧,而是要和他们正常相处,帮助他们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配合治疗。
    市疾控中心公布本市艾滋病防治情况
  手术前60多人被查出艾滋
  11月27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公布部分本市艾滋病发病情况统计数据中还对本市艾滋病防治情况做了介绍。据了解,本市5年来术前筛查发现艾滋病病毒
  抗体阳性者60余人,而这部分人再想手术就成了难题,他们中不少人不得不选择到北京等愿意接收手术的医院治疗,或者只能选择保守治疗放弃手术。医院医生也表示这很无奈,认为一旦感染上会危及医生自身安全。
  公布的数据显示,五年来中央财政共补助本市防治艾滋病经费427.8万元,市财政设立了100万元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用于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疫情监测、行为干预、病人救治等工作,各区市也将艾滋病防治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
  目前本市已建立2个艾滋病确认实验室,44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艾滋病实验室检测网络,覆盖12个区市。五年共完成检测样本156.1万份,其中完成婚检5.6万人,孕检、产检26.1万人,发现艾滋病感染者10余例;完成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筛查6.4万人,发现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50余例;完成自愿咨询检测4万余人,发现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120余例;完成术前检测57万人,发现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60余人。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区市加强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综合管理服务工作,为每个感染者和病人建立了档案,定期进行随访,全市已累计治疗艾滋病病人100余人。
  不过,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办公室主任姜珍霞说,术前或产前检测出艾滋病感染者,在本市进行手术的情况并不乐观,只有几名孕妇检查出患有艾滋病后被介绍到本市妇幼保健院进行生产,其他疾病的患者往往会被医院以各种理由拒绝手术,很多患者都要跑到北京的定点医院去就诊。
  “其实对艾滋病患者的手术防范非常容易,医生手术中防范乙肝的操作就能防范艾滋病。但很多医生太害怕了,导致这些患者手术难。”姜珍霞无奈地说。
  ■调查
  染上艾滋,扁桃体发炎医生也拒接
  笑笑(化名)是“爱心行”工作组的志愿者,她说这个服务艾滋病患者的组织最近筹得了一部分体检费用,将能联系到的女性艾滋病感染者组织起来进行体检,检查出两位需要进行手术,“其中一个患有宫颈方面的妇科疾病,手术其实很简单,但医院就是不接收”。
  在这之前笑笑还碰到过一名23岁的男性艾滋病感染者需要手术,“就是一个小小的扁桃体发炎,门诊手术都能做,但就是没有医生敢给做。”无奈之下,这名患者只能做保守治疗,吃药维持。
  对于这个问题,另一名志愿者说,目前艾滋病防治条例中明确规定医院不能拒诊艾滋病患者,医院如果因为艾滋病拒绝手术我们是可以告他们的,但是他们都会以没床位等各种理由打发掉艾滋病患者,让我们也很无奈。
  对于这个问题,医生有他们的顾虑。“我们科室里的医生就遇到过艾滋病感染者。”401医院手外科主任丁晓珩介绍说,在两年前,有一名男子在工厂里受了伤,手骨折了,被送到了他们医院,经过检查后患者需要立即进行手术,在手术前医护人员给他进行了相应的检查。“检查项目中就有艾滋病这一项。”丁晓珩介绍说,不过这个的检查结果出的比较慢,需要等到第二天才能出结果。
  丁晓珩介绍说,由于当时不能出检查结果,所以只能按照常规来做手术,等到做完手术的第二天检查结果出来了,显示这名患者是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也就是说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知道检查结果后,医生都很害怕。”丁晓珩称,当时给这名患者手术的一共有三个医生,得知患者是艾滋病感染者后,医生们都进行了检测。当时是没有什么问题,不过这个有窗口期,所以医生们还是提心吊胆的,后来过了三个月查了一次,半年后又进行了检查,没啥问题后心里才踏实了。
  记者在采访时,医生介绍说,给艾滋病患者进行手术风险很大,如果是手术过程中被扎了或者身上有伤口沾到了患者的血都有可能被传染,而在手术过程中就是跟针、刀以及剪子打交道,难免会被误伤,所以一旦发生点意外就很有可能感染。“艾滋病不像别的,如果给乙肝患者手术时被扎了还有疫苗可以注射,但是艾滋病没有疫苗,一旦被扎就没有补救的措施。”记者在采访时医生介绍说,所以他们给艾滋病患者手术的时候都很谨慎。 文/记者 李晓哲 韦丽丽 图/本报记者 王滨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