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海南椰岛董事长谈企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来源:新华访谈 时间:2011-11-04 16:20:38 热度:2216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华访谈。在刚刚揭晓的“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两百强的评选中,来自海南的也到鹿龟酒再次荣膺保健酒品牌价值第一名,首先我们在这里对他们表示恭喜,另外我们请到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昌作客新华网访谈间和大家聊聊保健酒的相关话题。张董您好。  
    [张春昌]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我们说到保健酒大家可能有一点的了解,比如大家会把一些中药、何首乌之类泡在酒里喝一点自制的保健酒,那作为行业来讲中国的保健酒整个行业是什么样的现状呢?
    [张春昌]中国保健酒是伴随着人的生产活动一出现就有了这个产品,最原始的就是你所说的泡点植物、动物在酒里面。我们看到我们的祖辈都这样做,一瓶酒泡一点枸杞之类的,但是这肯定没有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功能是不稳定的。但是为什么几千年走下来大家一直这么做,就是因为它确实有一定的现实需要,是有一定功能的,这实际上是一种市场需要,也是一种商业机会。
    [张春昌]中国从同仁堂这些大企业开始就做了保健酒,我们这个企业后来做保健酒也是从50年代开始做了几十年,把保健酒的药材定性定量地提取,在酒精里面让它功能稳定,有不同功能的保健酒提供给消费者解决不同的性能需要,从而形成产业。近十年保健酒发展已经成为用现代生产技术和现代科学制造这么一个传统产品了。我们看到的现代保健酒厂都是数字化地提取的,提取的酒和药品的成分可以用数字化地表现出来,甚至可以用物理图谱表现出来,灌装也全部在无菌环境下灌装,包装也是机械化包装,可以说一个传统产业已经完全实现了现代化的生产了。这个产业是有历史渊源同时有未来前景的,所以也必须现代化。
    [主持人]我们了解行业现状后再说说鹿龟酒,如果大家去海南旅游的话我相信大家一定对鹿龟酒这么一个品牌和产品并不陌生,因为在海南大街小巷都会看到它的广告,椰岛品牌是咱们的海南龙头企业,那您谈谈海南成为旅游岛之后对咱们自己的发展有什么样的优势吧。
    [张春昌]海南岛是我们国家唯一一个亚热带岛屿,这个岛上目前为止还是一个生态岛,是一个无疫区。因为历史上没有大工业,所以它的土壤和地下水里的富氧率很高,所以它确实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我们国家生态环境很好的旅游岛。
    [张春昌]同时它又是一个热带瓜果蔬菜为主要资源的岛,我们在这个岛上没有工业,全国每年有三千、五千甚至八千万人到岛上旅游,还有几百万外国旅游者去旅游,我们要提供他们衣食住行和吃喝玩乐方面的需求,我们企业有义务承担这个责任。我们这个企业正在吃和喝上满足他们的要求。我们本身就是饮料企业,也生产一些咖啡和食品满足大家的需要。另外海南有一个特点就是资源特别丰富。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水果,我们把它加工成工业产品不仅可以满足旅游岛的需求,因为环境好、水资源好,水果资源很好,所以它大可以发展到全国各地去,代表有南国风情的产品走向全国。
    [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确实在我们国家保健酒的品牌也有很多,如果去超市选大家会觉得琳琅满目,牌子我们听过,广告见过、疗效写得挺好,但是没有亲身试用不知道哪个适合我自己。那我们鹿龟酒在这方面有一个什么样的核心优势或者说是特点来吸引消费者呢?
    [张春昌]鹿龟酒这个产品是我们的核心产品,它的最主要的优势是一个古老的配方,我们可以在中医药典里面找到这个配方,这个古老的渊源可以追溯到600多年前。这个配方是根据中医理论配置出来的,最早这个配方是经过了几十年、上百年的市场实践,我们企业用这个配方生产了几十亿瓶酒了。在市场中的消费首先是安全的,几十年没有出现一例恶性事故;其次,它是有效的,当然也是相对有效,因为它是辅助治疗作用,本身没有治疗作用,它是保健品而不是药品;三是,这么多年它确实是我们用工业化的办法严把质量关,严把进料、生产灌装到出厂,整个过程全部按国家最严格的标准监控它,按卫生部的规范来监管它。到了市场上每一瓶产品都是在现代工业和技术条件监控下生产出来的产品。
    [张春昌]其次,这个品牌实际上是要靠多年积累的,特别是吃这个东西,特别是以中医药为基础的品牌,如果没有实践和历史我们是要打问号的。为什么老百姓信任同仁堂?就是因为它有历史,它用历史证明了它的存在价值和安全、有效。我们这个产品也用历史来证明了自己。同时我觉得口碑很重要,我觉得鹿龟酒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没有在更大的范围里面做,比如中央台等公共媒体做很多的宣传,鹿龟酒的生存主要是靠本身的质量和口碑,我们很多消费者都是几十年的忠诚消费者,我们可以看到三代消费者:爷爷、父亲、儿子同时消费这个产品,靠的就是几十年对这个品牌的信任。这次华樽杯为什么把我们评为行业第一名?白酒第一名就是茅台,葡萄酒第一名就是张裕或长城,啤酒从来都是青岛啤酒,我们前两年是中国劲酒,这两年就是椰岛鹿龟酒了,它始终是一个大品牌。这两年为什么能评椰岛?就是因为它的配方很合理,经过了市场的考验,椰岛是用现代化的规模生产这个产品的,椰岛几十年形成的市场口碑,从历史、文化、功能几个角度评选它,成为保健酒行业的品牌第一名。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的历史证明了我们现在的品牌价值,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如果您和椰岛集团每位同事能够共同努力,之后回望能够看到您今天所做的贡献。鹿龟酒是我们椰岛集团的拳头产品,在它的带动下我们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产品,给我们大致介绍一下吧。
    [张春昌]椰岛从1952年开始制造这个产品,1955年规模地走向全国已经很多年了,所以椰岛这个品牌我们觉得它是海南这个岛屿的缩写,长椰子的岛叫椰岛,这个椰岛是有地域概念的,仅仅覆盖一个保健酒是不够的,特别是我们海南有椰岛这么一个独特的资源,我们用椰岛覆盖所有饮料是一个产业多元化的,因此,我们董事会决定,把椰岛这个品牌覆盖到食品饮料上,酒只是食品饮料的一种而已。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这样的决策后就开始做饮料,依托的是海南独特的南国风情,依托东南亚水果资源,东南亚水果资源到海南是免关税的,就相当于我们自己的后花园。我们的优势是一年四季都有水果,而且这些水果是中国的其他地方不能生产的。比如过了琼州海峡不长椰子,芒果在我们这里是最集中的产地,菠萝、木瓜都是其他省份看不到的,而在海南一年四季都有,而且有着特别明显的南国风情和风味,而且有着奇特的异香。如果把它作为工业产品,提供到13亿人的市场上肯定是有自己的区域市场的,和大众饮料不一样,一般的矿泉水一般的饮料我们争不过现在的特别巨大的大企业,但是在细分市场上我们用自己的独特资源做饮料,目前为止在海南岛这样有丰富资源的岛上这么一个企业还没有成长起来,所以对我们来讲我们就是一个资源、是一个战略机会。
    [张春昌]特别是中国城镇化以后,大量的人口进入城市后,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餐桌上开始喝饮料、喝果汁是一种趋势,我们把果汁和饮料提供给他们也是未来发展的内需。所以椰岛开始进入食品饮料行业,我们进入这个行业已经一年多了。目前的趋势是我们所有生产的产品是供不应求的,我们因为相对保守一点,每做一个产品之前我们不是马上去建工厂、买设备,而只是去试一试。
    [主持人]看一下市场的反应。
    [张春昌]结果因为这样我们目前的规模都满足不了市场,三个月以前的订货我们都运不出去,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痛苦是拿不出货给大家。
    [主持人]这些供不应求的产品都有什么?
    [张春昌]主要是椰子汁,因为椰子这个产品在中国这么多省份只有海南有,这个产品已经在中国大陆风行了二三十年,这个产品的需求量很大,另外它代表的是植物饮料,我们都不吃动物油开始吃植物油了,饮料也开始逐渐喝植物蛋白饮料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植物蛋白饮料是一种上升趋势,我们生产椰子汁刚好满足了这个需要。另外资源有限,即便有资源、有资料没有品牌也不行,椰岛品牌在海南岛里所有走出来的企业中是最响亮的,又有资源、又很响亮就造成了目前供不应求的态势。
    [主持人]那我们不光在酒类上有鹿龟酒这样的保健酒,是不是还有白酒?
    [张春昌]白酒是我们的传统产品,计划经济的时候,我们国家当年为了做经济协作区,当年国家有关部门把茅台、五粮液的老师傅请到我们厂给我们厂在华南地区建厂,过去说岭南地区无好酒,所以当年我们请了很多人来给我们做。当时就是想能够在当地搞一个好酒厂。所以这个酒质量还是挺好,我们做的大曲,但是后来从计划经济时代到现在白酒过度竞争,地方品牌挡不住全国大品牌。所以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白酒在地方还是有市场的,但是我们不太可能把它做成全国大品牌,这个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但是地方上既然几十年前就扶持我们做,我们把地方的品牌做起来还是可能性很大的,因为有传承、有技术、有历史。
    [主持人]我看还有一些高端滋补酒类产品?
    [张春昌]对,椰岛品牌两年连续被评为中国保健酒行业第一名后,全国流通行业和全国经销商对我们就有一些要求,希望我们的产品升级换代。
    [主持人]分出层次来?
    [张春昌]对,要满足各种层面人的需要。所以我们近期准备推出高端鹿龟酒,也就是高端滋补酒。高端到什么程度呢?我们要全国最著名的配酒,酒要达到茅台、五粮液那样的酒感,就是说它一定是一个一流的好酒。用中国最好的药、最好的传统配方来配。我们请中国有科学院院士水平的人帮我们配药,用茅台、五粮液的酒精,从而达到一个真正有保健功能的酒(又是好酒、又有保健功能)再做上一流的包装,再加上一流的品牌,估计价格也是一流的价格。
    [主持人]刚才听了张总的一些介绍,我们能够感受到张总以及他的椰岛集团在各个方面的产业布局包括产业发展上都是非常脚踏实地和务实的,我相信这对我们品牌的增长以及产品的销售有一个非常好的效果,我们不是盲目地扩张,不是盲目地看哪里热门就去哪里。
    [张春昌]对。
    [主持人]我相信也正是如此才能延续品牌的长期竞争力。那您是怎么看待品牌竞争力能否持续这么一个话题的呢?
    [张春昌]我首先认为保健酒虽然是一个冷门,但是它是有几千年历史的,它一定会成为大工业化的产品,为这个目标我个人都已经奋斗了二十年,我从一个机关干部到大学老师,又在这一个点上盯了二十年,就是因为我认为它有价值。以前我们有很多企业家也盯了几十年,累积我们为这个产品付出了半个多世纪的努力。所以我觉得海南岛风起云涌30年,但是我们始终盯在这一点上,没有做任何其他产品,咬住青山不放松,死死盯住这个产品,所以尽管是一个冷门,但是逐渐我们在全国也形成了有优势的市场。随着品牌力的加强,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估计我们再努力上十年八年,这个产品一定是一个上百亿的市场。
    [主持人]其实这也离不开我们整个集团的管理模式,您对集团管理模式方面有什么心得?
    [张春昌]我们是一个上市公司,还是比较规范的。其实我很欣赏上市公司这么一个模式,一定要有一定的压力,另外一定要透明,在阳光下操作。如果想使品牌能够稳定、长久地发展下去,宁愿慢一点,但是一定要规范,一定要在阳光下操作。同时企业是很多社会股东组合在一起的,我们这个企业是一个很民主的团队,因此,相对来说发展虽然慢一点,但是我认为某种意义上慢就是快,因为慢没有犯错误,没有倒下去;因为慢把很多矛盾消化在企业内部没有在社会上倒下去;因为慢我的基础做得很好,包括技术、标准都做得很好,所以未来所有的机会我都可以挑选一遍。因此我对海南椰岛的想法就是首先我们要遵守上市公司的规范,要规范操作。我们企业这么多年过去是一个地方做食品饮料的小企业,最近我们有一个央企大企业说累积交税十个亿,而我们这么一个小企业累积交税已经远远超过十个亿了,这是一个硬指标。所以我们在交税问题上也是很认真的。

    [主持人]其实通过张总和我娓娓道来的讲述,我们深入了解了椰岛集团和鹿龟酒的一些特点,也从一个侧面看到了海南岛的整个活力以及它的未来。那最后再给张总一点时间,和我们网友宣传一下椰岛集团,宣传一下咱们的鹿龟酒。
    [张春昌]其实网上有很多网友向我提问说你们锲而不舍地做了几十年保健酒,最近做饮料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饮料毕竟相关多元化,但是你们为什么要做房地产?实际上我们不是做房地产,而是因为我们是几十年的老企业,积累了大概两千三百多亩土地,但是因为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因此有些工业用地就开始变性,因此我们成立了房地产公司,自己来开发,我们每年自己开发一点,每年给我们的企业提供一点现金流,让我们企业有资金推动主业发展。我推动主业要钱、搭新工厂要钱,这个钱无非有两个来源:要么利用上市公司来源从市场筹集;要么从银行贷款。但是这两个都是有压力的,所以我们认为如果自身能推动椰岛其他主业的发展,不是更好吗?刚好我们有这么一部分资源,那么我们就逐渐开发两千多亩土地,不急于卖,每年开发一点,因为土地都是有证的,都是自己的,不需要再外挂,成本很低。比如今年我们就开发了一个老厂区,光这个项目三年内每年给我们提供两个亿的利润,用这两个亿我们建工厂、买设备,然后做市场、做广告,我们用这部分存量的房地产资源和土地资源至少可以开发十到十五年,至少每年都可以提供两到三亿的纯利润,这些钱都拿来推动主业的发展,主业就是在没有过度融资和压力的情况下发展起来了。所以我现在的负债率只有35%,合并的负债率只有42%,这是一个非常低的负债率,原因就是我们自有资金一直非常好,这个企业的财富安排非常保守,非常安全,可以应对很多很多的风险。
    [主持人]其实我刚才是想让张总介绍一下鹿龟酒,让我们的朋友们能够更多地了解椰岛集团的产品,但是张总利用这个时间对网上对椰岛集团的一些建议和意见进行了解答,我觉得比直接的宣传效果更好,让我们的网友真正看到了一个大企业真正做事、踏实做事的决心和信心。那我们今天对张总的采访就到这里,感谢您作客新华网访谈间,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那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下次再见。
    [张春昌]谢谢。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