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四川遂宁“双头女婴”病危 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时间:2011-06-13 13:03:15 热度:1203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重庆新桥医院儿科获悉,遂宁“双头女婴”新新、桥桥病情加重,医院已对女婴实施多次抢救,姐妹俩在万般艰难中度过了每一天。目前“双头女婴”的病情仍十分危重,主要靠呼吸机等现代生命支撑系统维持生命。

    靠呼吸机通气姐妹死里逃生

    6月5日下午5点10分,医生发现新新出现烦躁的症状,哭闹、咳嗽后出现口唇发紫,这是严重缺氧的症状,监测仪器显示血氧饱和度下降,心率降低。

    新桥医院儿科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实施抢救,以改善缺氧症状,很快,孩子的面色稍好转,心率有所恢复。但半个小时后,血氧饱和度又下降,全身发紫。

    “情况危急,如果不打通她的呼吸通道,两姐妹会很快死亡!”对此,需要立即气管插管,采用呼吸机辅助通气。由于姐妹俩是偏头颈,气管侧扭曲而且畸形,气道口异常,严重干扰了呼吸循环,新桥医院麻醉科主任杨天德教授,连插6次气管,终于插进去了,并插上了呼吸机,新新的血氧饱和度上去了。

    可10分钟后,桥桥的血氧饱和度又下降了。专家们随即又对桥桥进行气管插管以及呼吸机辅助通气。这样,两姐妹都靠呼吸机辅助通气,血氧饱和度、血压、心率才慢慢恢复。整个抢救历时3个小时。

    活到现在是奇迹期盼再创奇迹

    “自6月5日下午到6月11日,姐妹俩多次出现危险,虽然都在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下稍有好转,但病情十分危重,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儿科主任赵聪敏教授介绍,截至11日晚上7点,新新、桥桥在呼吸机辅助通气下,血压、血氧饱和度都还比较正常,但每隔10分钟左右,血氧饱和度会逐渐下降,尤其是咳嗽时,血氧饱和度会骤降,心率也同时降低,医护人员就必须马上帮她们吸痰,并人工采用气囊加压给氧等处理后,血氧饱和度才慢慢恢复。

    赵主任介绍,在先进的设备支撑下,在医护人员细心的守护下,她们能活到现在已经是一个奇迹,期待再产生奇迹让姐妹俩能够生存下去。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医护人员都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挽救她们的生命。(李春梅 汪仁洪)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